10 December 2007

騎虎難下

陝西獵人周正龍公布聲稱冒死拍 來的華南虎照片後,專家已經質疑照片的真偽。但官方袒護,堅稱真實,一場全民打虎運動馬上在互聯網上迅速展開。

其中「色影無忌」攝影專家網站,開設網上論壇,對華南虎照片的每個細節拆解研究,結果單從攝影技術,已發現不少疑點,例如:老虎扁平無立體感,色溫有誤,眼睛沒有反光,樹葉與老虎頭部的比例不符等。最不合常理的是,七十多張照片無論遠攝近拍,清晰朦朧,拍了廿多分鐘,老虎的姿勢都是半臥抬頭,沒有改變。

對於打虎派懷疑照片造假,陝西當局反應強烈,有官員稱敢用腦袋擔保照片真確,一名屬打虎派的植物學院士又用自己的腦袋來確證老虎照造假,並上書中央要求徹查。為了一幀虎照的真偽,沒完沒了,專家的腦袋,拋來飛去,好不熱鬧。

照片真假,口講無憑,要拿出證據。打虎派動員「人肉搜尋器」,終於發現一幅五六年前的年畫,當中華南虎的毛色、形態和姿勢,都與照片極相似,經數學和電腦專家逐格鑑定,幾乎肯定拍到的所謂野生華南虎,與年畫上的根本就是同一隻老虎。

但陝西當局依然口硬,並質疑年畫照是網民造假,誣陷別人。周正龍還開設了一個口述博客,發表《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農民》,為自己申辯。網民回應《做一隻堂堂正正的中國華南虎》,反唇相稽。

中國著名網站「網易」委託神探李昌鈺、中國司法鑑定機構等六方專家會審,研究後一致認為照片偽造,但陝西當局仍死口不認。令人更疑惑的是,面對確鑿的證據,國家林業局的回應是如此曖昧: 「這次照片中老虎是真是假,是不是活體,都難以評估該地區野生華南虎的狀况。」口徑與陝西省長袁純清驚人相似: 「考察華虎的蹤迹,比照片的真偽更重要。」最近,內地媒體揭發這場華南虎鬧劇,周正龍只是負責出面,照片不是他拍的,背後還有一個集團,當中的利益關連,可能更廣更深。

昔日,反動派是紙老虎,今天,紙老虎變了搖錢樹。司法公義未來臨之前,網上公義,也足以令到騎在紙老虎背上的人,難以下來。

2007-12-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