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December 2007

紙老虎

陝西省林業廳聲稱發現虎蹤,頭腦靈活一切向錢看的同胞,認為這是一條財路。
一個叫鎮平縣的地方,縣領導認為可以「借虎勢,促經濟」,懸賞獎金,拍到華南虎照片者,重重有賞。

讀者可能不明白,華南虎與經濟有何直接關係?華南虎是為瀕危受保護動物,虎骨木瓜酒雖然賣得個好錢,但因法規所限,已被其他原材料替代。究竟老虎還有什麼財路?

自七十年代以來,時聞華南虎蹤,但幾乎沒有人見過野生華南虎的真面目,更沒有照片的真憑實證。在媒體上見到的華南虎,都是人工飼養,因近親繁殖,早已日漸退化。

發現野生華南虎當然是件大事,整個山林可申請列為自然保護區,馬上獲中央撥款。有了華南虎這個生招牌,觀虎團自然應運而生,旅遊帶來財富,令不少窮鄉僻壤的幹部垂涎三尺。

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陝西村民周正龍本是獵人,後轉職擔任陝西華南虎調查隊嚮導,經常上山尋虎。

獵人跟蹤老虎已超過一個月。10 月3 日凌晨,他帶了相機,摸黑上山,發現老虎的新鮮腳印,小心翼翼,鍥而不捨追蹤了幾個鐘頭,直到下午,終於在一個山坡的岩洞裏,發現一團黃乎乎的物體,定神一看,確是老虎。

周正龍拍了兩張虎照,然後愈走愈近,手開始發抖,幾乎連相機也拿不住了。周強作鎮定,把絕迹多年野生華南虎的真面目記錄下來。周正龍在記者會上繪影繪聲,拍攝時距離老虎只有20 米,他說: 「要不是老虎剛吃了一頭野豬,就把我吃了。」10 月中旬,新華網陝西頻道的記者歡欣鼓舞地報道: 「經有關專家反覆考證後,陝西省林業廳像展示寶貝一樣將這組照片對外公布。在此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目擊拍攝者、專家、研究人員臉上無不洋溢着激動的笑容。這組照片的珍貴,在於它不僅有力地證明野生華南虎在中國境內沒有滅絕,更說明當地極有可能存在一個野生華南虎的繁殖小種群……」

照片公開後,整個互聯網像炸開了鍋,有人直指照片造假,但陝西當局卻以人頭擔保力挺。打虎網友窮追不捨,萬般努力,終發現照片上的華南虎,原來是只是隻年畫上的紙老虎。

2007-12-07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可悲,實際上是被操控的。



剪紙
茶世界
家居飾品
荊軻
瑜伽

畫皮
畫心
考拉
蝴蝶
成長
灰姑娘
紙片
影子
棉被愛情
蝴蝶胸針

Anonymous said...

紙老虎最後總會被捅破-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