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07

泥漿摔角

星期天晚上七點, 匆匆吃過晚飯, 趕回家看港島立法會競選擂台電視直播。舉行的地點,是中環遮打花園,單是選址,這個充滿政治象徵意義的地方,已看出八大電子傳媒主事人的心思與噱頭。可惜的是,整個安排,由流程到效果,都出奇的差勁,只看到一場大混戰。讓選民通過論壇對候選人多了解認識,一點都達不到。

主辦者只容許候選人各帶24 個支持者入場,不設任何公眾座位,用意是為了維持場內必要的秩序,提防論壇直播時失控。本來無可厚非,但因為遮打花園根本就是公眾地方,防得了場內,防不了場外。一個候選人在發言,另一個候選人的支持者透過大聲公在場外叫囂,極盡干擾,候選人思路被打斷,結結巴巴,聽眾也不能集中精神,只聽見對手支持者的喊叫,沒法聽清楚候選人在說什麼,情况比《城市論壇》還不堪,地點已是一大敗筆。

輪到候選人互相質詢環節,遊戲規則是,提問與回應,可以插嘴,可以打斷,你來我往,自由搏擊,唇槍舌劍,相信這也是設計者的原意。但結果卻像兩個人站在街頭吵架,你一言我一語,只見嘴巴在動,面容扭曲,兩把聲音由始至終疊在一起,完全聽不到他們在說些什麼,聽得頭也痛了,直至時間到了信號響起,主持人開腔制止,令人厭煩的噪音才戲劇性地戛然而止。

「疊聲」是廣播的大忌,電視還可以看到畫面,可以知道誰人在說話,但效果已是無法接受。若是電台轉播,收音機的聽眾肯定如墮五里霧中,絕對分不清誰跟誰在吵架。

等到記者行家提問環節,本來以為一針見血,精彩可期,但卻只是隔靴搔癢,候選人一如既往地兜兜轉轉,達不到預期效果。在電視機前呆坐了兩個小時,事後回想他們究竟說了些什麼,只想到「泥漿摔角」這四個字,其他的,一點都記不起來。

當然有人會說,候選人多達8 個,又要遵從「平等時間原則」,每個環節各候選人只有幾分鐘時間,可變的空間有限。但比較起來,港大學生會舉辦的論壇,設計和內容都比較平實,耐看得多。電子傳媒,由選址到流程,都有噱頭的考慮,最後卻帶來反效果,是始料不及,還是物極必反?

2007-11-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