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07

國情基準試

老愛國揶揄長官要接受國民教育,要明白祖國歷史,要了解文化大革命的真正起因和後果。記者追問老愛國,是否長官第一個要接受國民教育,老愛國有備而來,眼也不眨一下:我說的是泛指,人人都要接受。回應得滴水不漏。給他狠狠批了一踭,肋骨隱隱作痛,還要強顏歡笑,說聲謝謝。官場陰險,根本不是人玩的遊戲。

長官「忽然文革」之後,這類單單打打的指桑駡槐,坊間早有不少,不足為怪,但老愛國是長官的閣員,不但不出來撑他,反而再踩一腳,可見長官內閣成員之貌合神離,同牀異夢。遇小事即如田雞過河,若真的大難臨頭,將會是怎麼個模樣,肯定令人歎為觀止。

長官在施政報告響應了主席的號召,要加強國民教育,更多加兩錢肉緊,規定公務員入職要考《基本法》,將主席的訓示落到實處,以示忠誠。

無奈一句「忽然文革」就露了底,證明長官只是口頭愛國派,言必稱「背靠祖國」,是一句空洞無物的口號。

長官若要補救,不是發出一紙聲明,然後玩失蹤不露面,又或說什麼「講多咗講快咗」,語焉不詳,就算了事。如此縮骨,不但不能止血,反而愈搞愈糟。忠不忠,看行動,長官要洗底清污,聽聽老愛國的忠告,身先士卒,帶頭接受國民教育。

既然因為文革闖禍,也應由文革開始。首先當然要學習中央文件。廿六年前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毛死後對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內歷次政治運動的第一次官方定調,文革的起因和發展,結論非常清楚,是因為毛的專制,而不是有太多民主。這只是對文革認識的ABC,長官不妨拿來細讀,也順便認識一下共產黨過去半世紀的路線鬥爭,否則下次再講三面紅旗、大躍進的時候,又會開口夾着脷,再製造國際級笑話,那就神仙難救了。

但這份官方文件,由鄧小平和胡耀邦聯手炮製,畢竟已是四分一世紀以前的事。要知道人亡政息,人走茶涼,廿多年來,中央早已換了幾個,對文革還是不是這個調子,對中央精神,必須與時並進充分體會。

長官還要強制考考國情基準試,由中央黨校各名師負責出題,及格了,才有資格公開談愛國。

2007-10-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