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07

比併

當今參政的女士,都在父權男權 薰陶下長大,是兩性不平等的產物,雖有過人之才,始終無擺脫世俗的眼光,出席公眾場合,除了才華水平立場識見外,還要照顧衣著穿戴化妝髮型的每一個細節,稍有不慎,就會被人評頭品足,揶揄訕笑,變成喧賓奪主。因此,有社會上有成就的女性,要達到今天的地位,比男性的的付出和艱辛,何止千萬倍。

這話一點不假。男士出席公開場合,要關顧的,只是西裝配搭恤衫再加領呔,不同剪裁顏色圖案,講究點的,領呔還是煲呔,是否再加條袋巾,僅此而已。再多一點,就會變得姿整,像模特兒多過政治人物了。

只要看看幾份報紙的政情娛樂版,就知道女性的待遇完全不同了。長官施政報告,為配合報告的金黃色封面,打了一條黃澄澄的煲呔,搶眼奪目,金光四閃,但沒有多少媒體會多花筆墨。曾太也為了配合,穿了一件全黃色的套裝, 厚道一點的《明報》,也起了「曾太香蕉look 撑相公」這樣的標題。尖酸刻薄的媒體,豈會放過這個機會, 「曾太示範人肉芒果」,極盡挖苦諷刺之能事。可見,不只參政的女性處境艱難,連政客夫人的衣飾言行,也要謹小慎微,否則動輒得究。
就在如此這般的氛圍下,參政的女性,就會自覺不自覺的跟對手攀比。

感覺就是現實,最容易比較的就是外表,葉太按捺不住,跟陳太比衣著、比酒渦、比年紀,是一種本能反應,我們只能用同情的眼光看待。

政壇蔡菜子,在立法會某次新會期開議不久,突然有感而發: 「坐在民主女神隔鄰,我感到好大壓力,人家有靚靚衣服,有耀眼首飾,我哪這麼多靚衫開會……」不是比政務,不是比才幹,而是比外表,這種典型反應,無論是私下的還是公開,政客還是明星,比併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着。
俄國總統普京脫掉上衣釣魚,年近六旬,空手道黑帶,身形依然健建碩挺拔,八卦媒體,誇讚不已。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剛過半百,給人拍到肚腩贅肉,友好媒體替他用電腦技術掩飾,引發不大不小的風波。

男政客也該當心了,身材不好,沒有六塊腹肌,即使要撑工人,也不要隨便脫掉上衣,以免露出原形。

2007-10-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