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October 2007

忽然文革

長官忽然文革,闖了大禍,三十小時後緊急回收,但只鬼祟地透過新聞處發表聲明,缺乏像田大少般的勇氣,不敢在鏡頭前對着廣大市民說聲對不起。記者窮追不捨,在公開場合都大聲提問:你會唔會公開道歉呀?長官扮作忽然失聰,似笑非笑,不停揮手向記者說拜拜。記者食住上再問:你揮手係咪即係唔會再道歉呀?長官今回耳聰目明,立即尷尬地把手放下來。

記者知道長官將離港度假,又大聲追問:你去邊度放假呀?長官微笑不答。記者緊逼:係咪去北京接受國情教育呀?長官雙眼含怒,上車離去。

我們的長官都算巴閉,一句文革等同極端民主,不只在香港掀個天翻地覆,大珠三角轉播香港電視新聞,也破天荒第一遭,將特區長官的言行當作反動片段處理,臨時插播廣告,搞得小小審查官倒瀉籮蟹,狼狽不堪。

心理專家告訴我們,衝口而出的說話,幾乎百分百是真心話,閉門思過,被迫收回,都是左忖右度,形格勢禁的政治考慮。况且,說了出來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不是說撤回就撤回,說更正就更正。傷害已經造成,今後長官再說什麼要為終極民主齊齊玩鋪勁,豪言壯語,再有人相信,難矣。

做夢都背靠祖國,誓要做個新香港人的特首先生,對影響深遠的文化大革命一無所知,為何如此?值得寫特區史的專家仔細考究。殖民地主子沒教長官認識中國,一點也不意外,但回歸十年,國民教育叫得沸沸揚揚,長官卻仍對祖國民族的歷史如此無知,令人費解。

再者,讀番書長大,在官場急速爬升的特首先生,是典型香港醒目仔,深明江湖風險,若不熟悉文革前因後果,斷不敢對着全港懂英語的精英,侃侃而談文革就是極端民主。如果長官不是認為十拿九穩,也不會主動把這個問題拿出來獻醜,把自己的弱點暴露人前。

因此,幫閒政客說長官只是失言,迅速回收表明知錯能改,別再窮追猛打,應該見好就收,顯然是擦錯鞋了。令人們感興趣的是,長官對文革的認知,是從哪裏來的呢?認為文革就是極端民主,人民掌握權力就無法管治,這是他自己的研究心得?還是有高人指點?值得深究。

2007-1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