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ch 2007

為「連任」鋪路的派糖預算案

這裏說的「連任」,不是指曾蔭權。在阿爺的祝福下,曾先生早已篤定連任。公關秀出色過人的曾先生,民望也是節節領先,根本毋須派糖為他催谷民望。我指的「連任」, 是指唐英年, 說得準確一點,是更上一層樓。

記者三番四次問到,唐司長都非常口密,但喜形於色的面部表情卻出賣了他。政務司長的位置,許仕仁早已表明無心戀棧,曾俊華因為中央有介心無法即時上位,要讓唐英年在政務司長的職位上有所歷練,然後再上一層樓,邏輯上和道理上似乎理所當然。特首要講民望,難道政務司長就不需要嗎?派200 億糖,港人都掌聲雷動,歡欣鼓舞,提升民望的效果曾先生當然也能沾到一些便宜,但更重要的是向上展示了唐司長果斷能幹的本事,考試過關了。

當記者問到派糖預算案是否與曾先生選舉有關,唐英年再三強調,他是「獨立自主地制定了這份預算案」,記者的問題太不妥當了,為什麼硬要與曾先生的連任有關,而不是與唐司長的「連任」有關?

年初二放煙花,花了幾百萬,博得維港兩岸幾十萬人的歡樂和掌聲,嘩啦嘩啦的煙花過後,他們帶着輕鬆的心情回家去,繼續那可以忘憂的新年假期。

派200 億糖,中產拿到1.5 萬元的退稅,笑逐顏開,買兩個手袋,去一次旅行,花錢的快樂激素使人身心舒暢。赤貧的綜援戶,多了一個月的標準金額,手頭鬆動了,可以給小孩買一件玩具,吃一頓漢堡,當然也算賞心樂事。大家的心情,就如看年初二的煙花一樣,嘩聲和掌聲,不絕於耳。

一位頭腦清醒的中產者在電台說,他可以拿到這1.5 萬元,但寧願政府把這近百億的退稅放在醫療體系。一位本來是中產人到中年被裁的聽眾說,預算案派糖,但沒有為他的家庭帶來任何前景和希望。

派糖當然可以帶來feel-good effect,但「自我感覺良好」過後,人們當然會問:然後呢?我們的政府有錢了,除了派糖博取掌聲外,醫療、教育、老人、弱勢,有沒有為整個社會作更長遠的規劃?香港的經濟往何處去?政府有沒有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更大的希望?除了看見聽見煙花般的掌聲,和唐司長那得以「連任」的燦爛笑容外,似乎,什麼也沒有看到。

明報 2007-03-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