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rch 2007

分贓政治 昭然若揭

看着電視直播特首選舉的投票現場,心中不無感觸。在一條長長的走廊上,只見一班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闊太,一幫肥到穿不到襪子的地產巨富,港人對他們一無所知的一眾所謂代表,胸前掛着一張象徵着特權的證件,來來往往,進進出出,一個都沒有少。

他們不也是與經常出入馬場貴賓室、香港會和人民大會堂的同一幫人嗎?人們不禁要問,為甚麼是他們?為甚麼只有他們才有特權投票?為甚麼一場與七百萬港人生活與福祉攸關的選舉,民眾的反應會是如斯冷淡,無權參與,彷彿與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曾蔭權高票當選,早已是意料中事,梁家傑得票比提名少了九票,也是這種小圈子選舉無可避免的可恥現實。而白票和無效票數之低,可見何博士的言論,足以產生令人懼怕的震懾效果。

選後,傳媒大談政治形勢,其實又有甚麼好分析的呢?為曾蔭權站台造勢的各大保皇政黨將會論功行賞,明目張膽的分贓政治,選前早已明擺着,昭然若揭。旅遊發展局主席之位,由自由黨承襲,以安撫這個貌合神離的執政盟友長久以來的躁動與不滿,眾多諮詢委員會的大位將落入自由黨手中,已是意料中事。民建聯雖然護主有功,但局長之位僧多粥少,爭到的機會不會很大,耗用公帑的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為民建聯第二梯隊度身訂做,酬庸犒賞在選前早已作出承諾。

大批政壇新貴,湧入政府,霸佔位置,掌握資源,執行決策。政策品質將會受到怎樣衝擊,政治資源將會如何因黨派利益而扭曲,在今後五年,將會陸續出現。經濟政策繼續一如既往的向富豪巨賈傾斜就更不在話下了。

七百九十多名選委裏面,地產商和他們的伙記,以及靠地產商吃飯的人,佔了絕大多數,商界力量讓曾蔭權穩穩妥妥,無驚無險地當選,連白票也絕無僅有,曾先生能不感動落淚,無以為報,以身相許嗎?地產富豪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傾囊支持曾先生,會不連本帶利的賺回來嗎?今後五年,天平傾向商界一邊,只會越趨嚴重。

一場小圈子選舉的鬧劇終於塵埃落定,選前早已預知結果,選後,不但沒有驚喜,有的只是無盡歎息。二○○七年,會是這種不堪入目醜態百出小圈子選舉的終結嗎?試問,誰人能夠樂觀?

蘋果日報 2007-03-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