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ch 2007

媚眼一拋 心癢難耐

特首還未正式當選,曾蔭權已全面展開鴻圖大計。在曾先生手裏,充沛的政治資源用之不竭。用旅遊發展局主席之位,綁住自由黨,把投白票的歪念滅於萌芽。用副局長、局長助理之職,逗得民建聯的第二梯隊眉開眼笑,由來已久的怨氣, 因為取得了權力和官位,一下子拋到九霄雲外。犒賞酬庸,封官晉爵,中國傳統的帝王心術,到21 世紀的香港,仍然大派用場。

對建制派,可以用利益交換的方法取得他們一時的忠誠,消滅令人厭煩的雜音,對反對派,只要故技重施,不是也可取得驚喜的神奇效果嗎?

消息傳出,選後組班,曾先生打算延攬一兩個民主派進入行政會議的權力核心,報紙繪聲繪影,誰人得到青睞都寫得清清楚楚。媚眼一拋,心癢難耐。有說「完全開放,不排除任何可能」,有說「不抗拒任何重要公職」。只差未對曾先生不記前嫌委以重任,感動得不能自已,流下激動的眼淚。

接着下來,盡是一些技術考量,例如保密和集體負責制,縱使在行會提出不同意見,對外也不能據理力爭,更要推銷行會拍板的政策。若進入行會者是立法會議員,那就更是為難,即使違背市民利益違反黨的原則,在立法會也要依足政府立場投票,被招攬的議員不止被廢武功,少了一票,更是非同小可,足以影響大局。

民主派的負責人更有這樣考慮:若進入行會的民主派,是黨內高層而不是立法會議員,問題就容易得多了,至少在立法不會少了一票,也毋須向選區的選民交代立場。若政府真的有心招攬民主派,這是最兩全其美的辦法。

我們聽到的,都是一些細眉細眼的操作性問題,大原則卻完全欠奉。民主派加入行會,除了位高權重、早着先機之外,對誰還會有好處?決策會更透明更合理嗎?政制會更民主更開放嗎?今天的行會,早已有民主派,但勢孤力弱,再加一兩個,面對龐大的保守主流,能改變些什麼嗎?日後有什麼爭議,不是會給人口實,你們民主派不是有人在行會嗎?都談過了,還反對什麼?

請記着,民主派加入行會是犒賞性質的政治招降,而不是分享權力的聯合政府。民主派的權力基礎在民眾,而不是那深宮高牆的密室政治。

明報 2007-03-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