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rch 2007

時光倒退四十年

還記得在大學念書時,活躍於各種各樣的學生活動。老父常苦口婆心的告誡我:眾地莫企,眾事莫理,不要搞政治,不要搞搞震。當時並不完全諒解老父的態度,但明白他的恐懼與擔憂。上一代南來避秦,親身的經歷使他們對政治既厭惡又害怕,認為政治碰不得也不該碰,只想用借來的時間在這借來的地方,遠離殘酷不仁的政治運動,尋求安穩的生活。

這種過客心態,60 年代末70 年代初開始改變,在香港出生的一代已經成長,他們對本土有歸屬,對生活有要求,對政策有期望,對政治有理想。其後一連串本土社會運動,標誌着年青一代的政治覺醒。殖民政府亦意識到,政府若再封閉,不朝着開放民主的道路前進,管治將會遇到極大困難,政治危機也會蜂擁而至。從此,殖民統治者被迫走向開放政府的不歸路。

對香港政治社會發展史稍有認識的人,對上面的論述不會陌生,亦會明白這不是殖民地的香港獨有,在任何一個社會,包括今天中國的大城市,都在逐漸朝這方向,在變化之中。這是社會的客觀發展規律,是必然的,不為人們主觀意志所能轉移的。

當我聽到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先生(右圖) 「不要搞政治,不要搞搞震」的高論,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為時光倒流,回到40 年前的殖民地社會。政治如常封閉,大小事情,一切由宗主國派來的官員說了算。統治者只希望殖民地的人民只顧搵食,埋頭苦幹,眾人之事自有殖民官員主理,平頭百姓不容置喙,一幫高等華人,可以代理發言。但再仔細咀嚼成思危先生的高論,其實一點也不感到意外,這種心態,不也正正與40 年殖民地宗主國一模一樣嗎?現在不也是有一幫高等華人,穿梭北京中南海,游走中環禮賓府,以香港人的代表自居,傳話發言嗎?權在我手,心中有數,你們不要諸多要求,中央自會為你們作主。雖然我們已經有《基本法》,承諾香港最終會有普選,天真的港人還以為真的可以當家,但一切都只是擺在那裏的花瓶,是一個幻象,一切都沒有改變,只是宗主國由英國換了中國而已。

聽過成思危先生的高論,再看一幫人大政協點頭稱是拍馬奉迎的嘴臉,回歸10 年,但時光卻倒退了40 年。

明報 2007-03-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