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rch 2007

為什麼曾蔭權會輸掉辯論﹖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親建制選委的主辦者,以為將這場10 年來第一次的擂台比試,為曾先生度身定位為「答問大會」而非「辯論」,沒有候選人互相對質,不容市民入場提問,就可以安全超標,萬無一失。

為什麼曾蔭權會輸掉辯論?只能問曾蔭權自己。曾先生也深知小圈子選舉的醜陋與不公,他信誓旦旦,承諾這是一場面對700 萬香港市的選舉。於是洗樓掃街、商場握手、巴士嗌咪,所有直選形式和拜票手段,真的一件不缺。可惜,曾先生和他的幕僚,只學懂其軀體而失掉靈魂,到真正接受面對民眾試煉的時候,就徹底地露出馬腳。

曾營千方百計反對市民入場,得逞了,但物極必反。當曾先生說會和市民建立一個牢不可破的伙伴關係,但市民在哪裏呢?市民都被圈在重門深鎖的辯論場地之外,那是一幅充滿矛盾、諷刺而帶着多麼強烈對比的圖畫。一開始,無權、無錢、無選票的三無市民,無法不站在梁家傑的一邊。

沒錯,曾先生在官場打滾了40 年,政府架構運作的每一個部件,每一口螺絲他都非常熟悉。每一項成績,曾先生都可以領功,但每一項失誤,曾先生都要負責。

教改怨聲載道,空氣嚴重污染,貧富懸殊惡化,中產下流危機,保育政策失誤,規劃重建失當,這都是曾蔭權的死穴。梁家傑不熟悉政府運作,但作為立法會的監察者,卻非常熟悉施政的死穴,集中挑戰這些死穴,每一次,都引起普遍市民的共鳴。

2012 雙普選更是死穴中的死穴。曾先生三番四次承諾「5 年任期解決普選的問題」,什麼叫「解決普選的問題」,是實現了雙普選?還是用普通話說, 「解決」,即是「幹掉」。梁家傑雙普選輕易過三關的陳述有點幼稚又帶着黑色幽默,但對比之下,曾先生對普選的閃避拖拉,顯得蒼白無力。

曾先生為官40 年,從來只聽上司的命令,從未接受過一介平民平起平坐的挑戰。扁嘴、咬唇、面黑、撥咪、透大氣,一切身體語言微細動作,都說明他的焦躁不安。輸掉辯論卻贏得選舉,是這個小圈子制度必然的畸形結果。當權者雖然是欽點的,通過公開辯論的試煉和洗禮,或許,會學懂什麼是謙卑。

明報 2007-03-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