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7

廢柴齊齊玩鋪勁

橫看豎看,長官真是棟篤笑的料,他關起門來對傳媒高層講話,句句都有punchline 。

例如他說: 「以後每一次選舉,冇可能冇競爭,一定會有競爭。香港人到時出了個『廢柴』都畀夠票佢,一定要畀佢出來選…… 我不是講今次。」「廢柴」二言一經長官品題,馬上人氣急升,成為金句之一,但「廢柴」不是punchline,而在最後的結語: 「我不是講今次。」這句說話,很有五六十年代feel。街童鬥嘴,師奶口角,指桑駡槐。當人家發惡回擊,你面有得色,從嘴角漏出一句: 「哼,我話你咩?你自己認啫嘛!」對方為之語塞,激得滿面通紅,想發作而不得,連動粗的丁點理由都找不着,你以勝利者的姿態揚長而去,贏了一仗。沒有這種經驗,很難有如此形似神似的衝口而出。

傳媒高層問到將來立法會如何與中央溝通,長官回應說: 「溝晒先啦,通唔通我就唔知啦。」一語相關,八九十年代的市井味道滿瀉。記得有次某傳媒女高層與政府某新聞官為採訪事宜交涉,說跟他們溝通出現很大困難。新聞官嘻皮笑臉: 「媾就媾咗啦,通唔通就唔知!」擺明是口頭上佔女高層便宜,女高層氣憤非常,但卻無從反駁。換了在今天,明目張膽性騷擾,不向平機會投訴才怪。可見這種一逞口舌之快,不是個人問題,早已形成一種文化,隨時隨地不經意都會流露出來。

政改「大家一齊玩鋪勁」又是長官閉門談話的另一句點睛之作。把政改定位為「玩」,將悲壯和沉重減低,更可以輕鬆上路。將來一旦有任何閃失,玩唔掂,大可仿軟皮蛇之法:玩吓啫,使唔使咁認真?係咪唔玩得先?又可過骨也。

閉門茶話會結束,臨走前,長官效法廣管局,要求將太粗鄙的發言內容刪去,成為最大的敗筆。長官是性情中人,說了就說了,怕什麼?如果公開辯論用上如此貼近民眾的語言,那位以辯訟為業的對手,還有丁點贏的希望嗎?

2007-03-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