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7

靈魂無法改造唯有消滅肉體

公共廣播檢討委員會主席黃應士,在記者會上咬牙切齒多番重申,香港電台不屬委員會的檢討範圍,他們沒有資格決定一個政府部門的去留,因此,報告對港台的角色和前途,不作定論。

看罷《香港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報告》263 段文字,無法不搖頭嘆息,報告的行文用字、論述邏輯,一步一步的將港台處以極刑,結論早以下了,何必死口不認?

第3 章論及「港台的角色」,結論是: 「大幅改變港台的現狀,必將造成許多實在而難以克服的問題,不利於新的公共廣播機構。因此,委員會認為把港台轉變成為公共廣播機構並非良策,而應組建新的公共廣播機構。」

看到這裏,如果說,報告書對港台如何死法,說得還不夠清楚,那麼,第11 章252 段就更露骨了: 「(有關發放政府訊息及推廣政策)如港台現有的公共廣播功能按建議轉交公共廣播公司,其角色會相應淡化,屆時應無需繼續使用七個電台頻道及由本地電視頻道撥出的免費時段……」

連推廣政策的作用也沒有了,電台電視頻道也相繼萎縮,是怎樣個死法,死狀又如何,已經一筆一畫的寫在報告書裏了,又何必矢口否認呢?

一間有近80 年歷史的廣播機構,製作無數優秀的經典節目,深受港人歡迎。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港台提供大眾意見交流的平台,對權力作出監督,公信力一直名列前茅。委員會諸公只從港台架構、員工安排等得出不宜轉型過渡的結論,而將港台對公共廣播的貢獻和重要性一筆抹殺,這不但對港台員工不公平,更是對廣大聽眾觀眾的極不尊重。

港台不適合轉型為新的公共廣播機構,不是因為架構員工的問題,而是因為堅持編輯自主、不甘為官喉舌、敢於得罪權貴的文化,這個傳統靈魂,是長期累積而成的,既然無法改造靈魂,唯有用斷水斷糧的辦法,把港台的肉體徹底消滅。

公共廣播檢討委員會的7 位成員,有德高望重的傳媒前輩,也有與我同輩的,形象與公信力俱佳的傳媒人。看着報告最後一頁熟悉的名字和親筆寫下的簽名,回想起他們身影,似曾相識,又何其陌生,我欲語無言。

明報 2007-03-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