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rch 2007

我終於看到天書

在電子傳媒工作超過20年,一直聽聞有本天書,詳列詞彙禁忌,什麼可以出街,什麼觸犯天條。20多年來,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只記得10 多年前在某廣播機構,節目監製拿着一本封面印有保密字眼的書狀物體,神秘兮兮的走到我的面前,說給我開開眼界,我匆匆翻看,只看見一些我從不認識也從不會說的詞彙在眼前飄過,驚鴻一瞥,10 年過去,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無綫播出《秋天的童話》被人投訴,廣管局裁定成立,發出勸喻,引發風波。裁決所指的「嚴重惹人反感用語」、「粗俗用語」,都刊在這本天書內,列得鉅細無遺。今天,我終於可以詳細讀到了這本令廣播人聞風喪膽的天書。所謂天書,只由10 多頁A4 紙釘成,封面頁頭頁尾都印上「保密」兩個大字。天書羅列了400 多個「不良詞彙」,以筆畫排序,先寫中文,然後用英文解釋。

「不良詞彙」分成A、B、C 共3 級,A 級表示詞彙已經融入日常用語,但仍不能在「以兒童為對象」的節目中播放。B 級雖然也成為日常用語的一部分,但仍會惹人反感,兒童節目、闔家歡時間、青少年觀看收聽的節目都不能播出。C 級最嚴重,界定為嚴重惹人反感,除非有非常強烈充分的理由,否則任何時間都不能播出。

「不良詞彙」會定期檢討,據聞,1998 年有500 多個,到2004 年修訂,在傳媒人力爭下,已減少了100 多個,其中部分由C 轉B或由B 轉A。我最有興趣了解的是,天書裏的幾百個詞彙是如何和根據什麼準則製訂?翻遍整部天書,都找不到答案。據聞,警方的黑社會專家提供了不少資料,把黑社會用語詳列其中,目的是要避免在廣播中誤用黑語,教壞細路。

細閱這些「不良詞彙」,很多已歷史悠久,即使在黑社會群體中也早已失傳,當中不少已成為了我們慣用的口頭語。看後才驚覺,原來警方的黑社會專家,長久以來,主宰着廣播人的語言導向。

2007-03-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