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March 2007

我鼓掌鼓得太早了

無綫宣布一寸不剪《秋天的童話》,足本播出,並在電視上大肆宣傳。我大喜過望,第一時間寫了一篇〈站起來為無綫鼓掌〉。

不得不佩服朋友有先見之明,老早提醒,說無綫是一間上市大機構,一貫保守兼循規蹈矩,不會也不敢貿然與官府對抗。話音未落,無綫無法掩藏大公司的保守本性,突然「縮沙」,把《秋天的童話》內兩句對白: 「F__k」和「冚家鏟」自我閹掉,才敢在夜深人靜深宵凌晨播放。

不得不承認,我鼓掌鼓得太早了。

既然無綫改變足本播出的安排,我也只好收回我的掌聲。無綫外事部的曾醒明先生告之我這個決定,語帶歉意和無奈。他說,節目部和負責把關的「電視條例及守則科」有不同意見,認為廣管局有勸喻在先,現在蓄意「再犯」,不知會有什麼後果。言下之意,不敢「以身試法」。

無綫這次朝令夕改的決定,我理解,但並不原諒。一間大規模有影響力的機構作出眾所關注的決定,公諸於世前,理應深思熟慮,思考過一切可能性才會拍板定案。兩天前才大力宣揚,兩天後突然偃旗息鼓,一百八十度轉變,如此兒戲,算得上是一家成熟的大公司應有的所為嗎?

但話需說回來,你期望一間上市公司會搞革命嗎?無綫毫無異議地聽教聽話才是常規,挑戰廣管局的權威是罕見的例外。但事情總有例外的,不久之前,就曾經發生過。數年前,無綫在翡翠台黃金時段播出金像名片《鐵達尼號》,有一段赤裸寫生露出乳房的鏡頭。在免費電視播露點鏡頭肯定觸犯天條,更何况是黃金時間,但無綫堅持一刀不砍,足本播映,結果引起乳頭恐懼症的觀眾集體發病,惹來廿多宗投訴。

當年的影視處作出英明裁決:裸體寫生屬劇情需要,鏡頭沒有色情成分,投訴統統不成立。無綫堅持了正確的決定,影視處也用常識阻擋了反智的投訴。

這個良好的先例,今天不但無法延續,反而向後倒退。

2007-03-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