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rch 2007

香港贏了?究竟贏了什麼﹖

選舉接近尾聲,梁家傑總結整個選戰時,三番四次強調:個人輸贏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香港已經贏了!但香港究竟贏了什麼?梁家傑欠港人一個鏗鏘有力落地有聲的答案。我同意梁家傑的說法,他的參選,改變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文化。下屆選舉,公開辯論已是不可或缺的指定動作。掃街洗樓拜票握手嗌咪,直選的所有手段和形式,都無法迴避。梁家傑的參選,成功取得入場券,無疑對小圈子選舉文化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但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只能改變一丁點選舉文化,整個制度還是照舊不動如山,小圈子的本質不但沒有絲毫改變,背後的政治酬庸利益交換反而變本加厲。從成本效益來看,梁家傑的參選,究竟是盈了?還是虧了?

別的不說,只看對政策的承諾。公平競爭立法、設立最低工資,依然毫無寸進,經過兩次公開辯論,都無法取得任何實質具體的承諾。又例如曾蔭權忽然小班,但整個選舉都無法逼出一個時間表路線圖,只能支支吾吾的說「逐步推行」,然後又手起刀落,斬殺包括鮮魚行學校的13 間小學。有競爭的選舉,也改變不了教育當局對小班教學的虛情假意。

社會民生政策尚且如此,政制問題更加不堪。2012 年究竟有沒有雙普選?曾蔭權閃避拖拉,只說「5 年內徹底解決雙普選的問題」,但如何徹底?怎樣解決? 「50 年都不會有普選,港人死心好了。」夠徹底了吧?算是解決了沒有?辯才無礙的梁家傑無法在兩次辯論中逼出個所以然來,輕輕放過了曾蔭權這種偷換概念的所謂承諾。

香港贏了,究竟贏了什麼?社會政策更公平了,還是更向大財團既得利益傾斜?官商勾結杜絕了收斂了,還是肆無忌憚更赤裸?社會政策決策過程是更開放,還是更封閉?經歷了小圈子選舉的種種形式,其荒謬是更突顯了,還是更合理化了?港人是更積極爭民主了,還是更認命了?2012 雙普選是前進了,還是倒退了?是更有希望了,還是更渺茫了?

香港贏了,究竟贏了什麼?這是梁家傑要好好總結的,也是泛民要好好向支持者交代的問題。

明報 2007-03-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