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7

可以投票 感覺真好

別誤會,我不是800 人特權分子,沒資格到赤鱲角去玩那個小圈子遊戲。天氣乍暖還寒,太陽在陰霾裏透出亮光,大片紅葉落滿一地,喬木已長出了新綠的嫩芽,這本是個初春踏青的好季節,但我們沒有郊遊,我和太太,兩個女兒,選擇坐幾站公共汽車,到圓洲角一所中學,專程投下這本該屬於我們的神聖一票。感謝全民投票實踐計劃:可以投票,感覺真好。

中學門口,擺着醒目的紅底白字「投票站」,按着指示到禮堂,出示身分證,拿選票,在左手背蓋上防止重覆投票的印章,到投票間劃票,然後把票放進票箱。雖然是民間舉辦,沒錢沒人沒地方無資源,不少本來答應做票站的學校,不知是否怕遭打壓還是自我審查,竟然臨陣退縮,票站只剩下28 個。但所見的一切,程序流暢,秩序井然,最難得是一眾中學生義工,他們不是公務員,沒有津貼沒有補水,但仍落力地向選民清楚講解投票程序,這一課公民教育,比上十堂課的效果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沒錢宣傳,票站既冷清又寥落,意料中事,但來的人,有兩口子,有拖着女兒,有獨個兒,眼神都透着那份認真和堅持,神情都似曾相識,對了,就在那七一遊行時見過。最難得的是,主辦者給未成年的未來公民一個「意向投票」的機會。12 歲的女兒拿着選票,步向投票間,他畫票要花的時間比我們長,畢竟還是第一次。看着她的背影,心裏百般滋味,女兒18 歲時,她手上的一票,可以跟全港市民一起,決定誰做特首嗎?

這次民間公投,有8000 多位香港市民投了票,比800 個選委足足多了10 倍,如果宣傳充足,肯定不止此數。點票結果,梁家傑以5000 多票當選,比曾蔭權的2500 多票高出一倍多。九成投票者支持2012 年普選行政長官,八成多贊成立法制定最低工資。

民間投票的結果跟小圈子選舉的結果截然相反,投票人的立場或許早已自我篩選,這未必可以代表真正普選的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取消這種醜惡而不得人心的小圈子玩意,已刻不容緩,今天,已是市民容忍的極限。

手背上那還未褪色的藍色印記,像在告訴我們,普選不是天掉下來的餡餅,若不繼續爭取堅持,5 年後,普選不會自動現身。

明報 2007-03-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