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07

「誤入歧途」


高耀潔本是一位婦科醫生,1996 年開始關注愛滋病防治工作和病人的處境。她常對人說的一句話,是「誤入歧途」。

「我是誤入歧途了,不知道這後面這麼複雜,這麼多黑幕,我是醫生,不能說假話,要留清白在人間,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80 年代中,河南當局提倡「血漿經濟」,鼓勵農民賣血,為省政府籌集資金。為了使農民成為一頭可以不斷賣血的「血牛」,抽血後,把用離心機分離,再把紅細胞回輸給賣血者,加快他們迅速回復可以賣血的狀態。

人類血液可以製成昂貴的血製品,大大小小的賣血站遍地開花。衛生條件極差,也沒有做消毒程序,做成交叉感染,包括愛滋病在內的傳染病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丈夫賣血後,染上愛滋病,傳給妻子,懷孕後又誕下帶有病毒的嬰孩。河南一些村落,整條村的大人們一個一個陸續死去,留」下無人照顧的愛滋遺孤。

高醫生在看病時,發現了這種情况,憑着醫生的知識和良心,追查下去,揭發出這個由人禍、貪婪、瀆職和無知釀成的大災難。河南當局並非不知情,但沒有設法補救,而是把蓋子緊緊捂着。當局千方百計阻撓高醫生繼續揭發追查。當局也沒有對愛滋病患者提供任何援手和醫療,而是打壓他們請願,阻止他們到北京上訪,恐嚇拘禁毆打,無所不用其極。

高耀潔醫生和志願人士的鍥而不捨,再加上海外傳媒報道,紙包不住火,驚動中央。2004 年時任副總理兼衛生部長的吳儀到河南親自過問,與高醫生在賓館詳談,陪同的河南官員,包括副省長,都被請離房間,高耀潔才可暢所欲言。

在中央干預下,情况稍為好轉,海內外的志願團體可以進入愛滋村照顧孤兒。這種愚昧無知的賣血方法雖然有所收斂,但愛滋病的傳播仍然嚴峻。發現問題來自醫院,來自輸血。高醫生掌握大批有力證據,這是河南當局禁止她出國領獎的最大原因。

2007-03-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