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7

男人的眼淚

不要問女人的眼淚為誰而流,內心世界,很難用語言來表達。男人何嘗不然,男人當眾哭了,你要他說個理由,肯定是言不由衷。

長官三高當選,宣布的一刻,眼眶紅了,淚盈於睫,強忍着沒讓它掉下來,然後深情地九十度鞠躬,不能自已。站在旁邊的挑戰者,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維持禮貌的微笑,呆呆地欣賞他的表演。長官你哭什麼?記者會上,有人識趣的問了。長官有備而來,對內心世界作了一番剖白:想起總理「任重道遠」的教誨,想起義工不眠不休的勞動,想起市民不離不棄的支持,想起公務員緊守崗位的工作……

你要問,他說了,但交的都是行貨,不是大煞風景了嗎?中國人喜歡留白,不能說得太仔細太清楚,讓人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都講明是百感交集,有些事情自己都不明所以,一個記者會,三言兩語就能交代清楚了嗎?

或許有更多更深層的原因。例如感激諸方努力,把白票黨殲滅於萌芽狀態,最後只剩11 張,大可全歸反對小圈子選舉的敵方陣營。白票絕無僅有,可見震懾收效,可以向阿爺有所交代了。深慶得人,眾望所歸,能不喜極而泣?

又或許想起任內棘手之事多如牛毛,選時信誓旦旦,要徹底解決普選問題,提出各方接受的終極方案,但刁民當道,動輒上街,能否駕馭複雜的局面?最後會否又食白果收場?考試過不了關,想起茫茫前路,忍不住潸然淚下。

又或許想起舊老闆任期未滿,被迫倉皇辭廟腳痛下台,憶起那段吹口哨的日子,仍難掩興奮之情。自己突然臨危受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好不容易捱到三高當選,以為可以名正言順當個真命特首,但天命難違,天威難測,萬一稍有閃失,我也會走他的老路,重蹈他的覆轍嗎?前路仍然崎嶇,內心依舊忐忑,想着想着,不禁悲從中來。不是說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嗎?現在男人也愛哭,又把原因講出,真是信不信由你。

2007-03-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