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07

李志‧廣場

一首歌,在內地網絡在神州地下,悄悄流傳。一開始,是聲調沉厚的一段獨白:

……還沒有熟的一個果子,然後一些人就很餓,飢不擇食,然後忽然發現一個果子以後,撲上去把它摘下來吃了,一口吃下去,甚至於連嚼都沒嚼就咽下去,咽下去以後發現肚子痛,然後又苦又澀的感覺,你說他應該不應該吃,你要說不應該吃,他餓;你要說他應該吃,他吃的是個澀的、是個不可以吃的東西……

一支木結他,用一把純樸得完全沒有修飾的音調,平淡地向你訴說一個曾經激動人心,卻逐漸被人遺忘的故事。

你的踏板車要滑向哪裏╱你在滑行裏快樂旋轉着

有人看着你為你祝福╱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臉龐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唱到這裏,令人焦灼不安的背景聲響起。救護車的呼喊,急速的腳步,幾聲力氣耗盡的口號。經歷過的人,都會喚起那心如刀割、徹夜難眠的記憶。

歌名《廣場》,歌者叫李志,29 歲。1997年才上大學,兩年後退學,遊蕩於琴行酒吧。出版過兩個專集:《梵高先生》和《被禁忌的遊戲》。廣場發生事那年,他才11 歲。

請你不要相信她的愛情╱你看黎明還沒有來臨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關心╱他的手槍正瞄準你的胸膛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在啦啦啦啦啦唱和裏,槍聲響起,你聽到大板車上躺着奄奄一息的軀體,飛快的沒命的給人們推着。滿身鮮血的年輕人,在那人的背上無聲無息地死去。

最後是母親的泣訴: 「……我一直預感着有一場災難要來的,可來的太快,而且扎扎實實的就落在我頭上,是我最怕生事的人的頭上,它奪去了我最心愛的兒子……

失去兒子的母親,是丁子霖。開場白,網友說,他是工自聯的韓東方。

2007-03-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