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7

白票瘟疫消滅於萌芽

究竟有多少人會在特首選舉投白票?無論穩贏的曾候選人,還是代表中央的西環中聯辦,抑或中南海的阿爺們,都非常關心,其程度,或可以用憂心如焚來形容。但關心歸關心,憂心歸憂心,無論到了什麼程度,都不能宣之於口,頂多是關起門來,或表示關切,或循循善誘,或軟硬兼施,將白票瘟疫消滅於萌芽狀態。公開說了,等同干預選舉,觸犯法紀,釀成國際醜聞。

北京紅人政協常委為阿爺分憂,把阿爺不敢公開說的話坦白而露骨地說在前頭。「任何呢啲嚴重(肅)嘅會議,你哋應該禮貌啲。投白票等於唔尊重自己,投白票你以為冇人知?一樣知。」如何查到?「一定有辦法!」什麼辦法? 「呢樣唔話你聽。」這位紅人果然高手,寥寥數語,就把那些兩面三刀心中有鬼之徒,嚇出一身冷汗來。

真的查得到?傳聞愈來愈多。有說選票有編號,供選舉事務處作派出多少張選票統計之用,聽說這些編號大有文章可做。又例如智能身分證已儲存港人指紋紀錄,核對選票的指紋, 投白票者就無所遁形……種種傳聞,愈傳愈令人心驚膽戰。只要選舉管理當局繼續語焉不詳拒作評論,傳聞說了一千一萬次就會當成事實,心存歪念的選委就會打消搗蛋念頭,乖乖就範。

台灣賄選成風,樁腳向選民派錢,唯恐鄉民拿了錢又把票投給對手,樁腳隨身帶一個媽祖像,或索性縫在外套內側,一面派錢一面展示,媽祖婆見證,誰敢不忠不誠,天打雷轟,絕子絕孫。憨直忠厚的鄉親都不敢違反承諾,媽祖的威力無遠弗屆,效用如萬應靈丹。

香港並非人人篤信媽祖,但阿爺「一樣知」、「一定有辦法」,單單這兩句話,已比媽祖的威力不知強多少倍。而這兩句話的內涵和中心思想是什麼?給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大阿哥到處都是,大阿哥在看着你,連你隱藏深處的內心私密也了解得一清二楚,千萬不要行差踏錯,否則將會萬劫不復。

人人自危,莫敢不從。3 月25 日開出票來,如果白票一張都沒有,阿爺必定龍顏大悅。辛苦啦!朕必定重重有賞!


明報 2007-03-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