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rch 2007

站起來為無綫鼓掌

3 月12 日星期一凌晨12時45 分,無綫電視將會足本播出經典金像電影《秋天的童話》。無綫外事部的曾醒明告訴我,足本的意思,不但不會刪去廣管局認為粗鄙的4 句對白: 「隊冧佢」、「躝癱」、「仆街」及「你老母」,就連廣管局裁決「在任何時間都不適宜在電視播放」的: 「Fxxk」、「冚家鏟」,都全部保留,原汁原味播出。我不知道經過今次事先張揚,足本播放還會不會有波折,但若能如期播出,我認為是香港電視史上的一件大事,值得站起來為無綫鼓掌。

一向以來,無論是持牌(無綫、商台等)和不持牌(香港電台)的廣播機構,怯於廣管局的淫威,只懂低頭屈膝,完全不敢反抗。無論廣管局的裁決如何違反常識,都只敢用「尊重廣管局的決定」來回應。理由很簡單,權在他們手裏,黑豬蓋得太多,會影響牌照續期。「窮不與富敵,富不與官爭」是中國人的犬儒習性,一而再,再而三,縱容了監管機構的橫蠻與無理。

曾醒明說,無心挑戰廣管局的權威,亦否認測試該局底線。但無論從主觀和客觀來看,都有挑戰權威測試底線的效果和作用,因為廣管局的裁決寫得清清楚楚:「該電影的原裝未經刪剪版本中出現的嚴重惹人反感用語『fxxk』與『冚剷』,任何時候均不適宜在電視播放。」

換句話說,只要祭出「嚴重惹人反感」的天條,無論是下午黃昏闔家歡,還是深宵凌晨夜闌人靜,生怕小孩突然便急起牀,聽見周潤發爆粗,孩子會像中毒似的噩夢連場身心受創。為了保護孩子弱小的心靈,任何時段都不准播。

無綫今次足本播出《秋天的童話》,有很重要的進步意義。廣管局的裁決並非神聖不可侵犯,不是高壓電線觸碰不得,不合理的要提出異議,還要用實際行動反抗,不要再關上門討價還價,把議題拋出來讓公眾討論。若監管當局再橫蠻無理,自會受到社會制衡。

2007-0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