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rch 2007

周圍都是白皚皚的雪花

打開高耀潔醫生的博客,怵目驚心。

博客羅列了上百個真實個案,都是因為意外、手術、分娩,在醫院輸血,而不幸感染愛滋病,他們都是30多到40 歲,處於社會底層弱勢的城鎮居民和農民。

「我叫木子歌(化名),女,37 歲。嶺濘縣(應是寧陵縣)人,於1995 年6 月在寧陵縣婦幼保健院剖腹產手術輸血,於2004 年8月在丘商市人民醫院查出感染『艾滋病』,我家感染了3 口人,我大女兒在丘商市查出『艾滋病』一天後死亡。我的聯繫方式……」以這樣平實的幾乎沒有眼淚的方式,記載着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案例,單是河南省寧陵一縣,已經有39 人染病,11 人經已死亡。木子歌最後這樣總結: 「我不知道更多的人們是否了解自己面臨的威脅,我們不知道更多同期同地輸血的人們是否接受過『艾滋病』病毒檢測,我們相信有很多輸血感染者已經亡故。」

高耀潔還親歷一個「十口之家西去的慘劇」。十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王家祖孫三代十口之家,五口人命喪車禍,倖存的三兄弟送往醫院輸血急救,把生命暫時保住了。但三兄弟的身體日漸衰弱,發燒咳嗽,百病叢生,後來證實輸血感染愛滋,妻子和孩子都同時感染。後來這家人,一個一個的相繼死去。

在中國農村,染上愛滋幾乎只有等死一途。由武漢電視台製作人陳為軍拍攝的《好死不如賴活着》,拍攝河南上蔡縣文樓村感染愛滋病農戶的真實生活紀錄,看後使人的心沉得像鉛造一樣,墜進深淵,喉頭像給什麼緊緊握着,透不過氣。如此令人窒息的案例,成千上百,高耀潔把這些觸目驚心的見證刻成光碟,準備公諸於世。

木子歌在博客還留下了一首詩《周圍都是白皚皚的雪花》

……當人們走到墳頭的時候╱留下了痛苦和悲傷的眼淚


當肇事者走到墳頭的時候╱他們嚇得只會流出一身冷汗


這些冤魂本不該走╱卻就這樣走了


可是那些貪圖血液利益者╱卻還逍遙法外……


(高耀潔博客:blog.sina.com.cn/gaoyaojie)

2007-03-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