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07

高耀潔醫生


本文見報之日,有「中國民間抗愛滋病第一人」之稱的高耀潔醫生,相信已經平安抵達美國。高醫生這次出國,引起軒然大波,驚動到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為何一位80 歲的老醫生,出國領獎,要勞駕日理萬機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出手干預,才能成行?為何一方諸侯,可以這樣無法無天,把一個手無寸鐵的老太婆,軟禁在家足足兩個星期,電話切斷,不讓外人探望,用盡一切方法,迫使她打消出國的念頭?

河南當局這樣對待高醫生,已不是第一次了。2001 年她獲得聯合國全球衛生理事會的獎項,當局拒絕給她簽發護照,使她無法到紐約領獎。2003 年,菲律賓要頒發一個國家獎項給高耀潔醫生,表揚她「以無比熱忱,孤軍作戰,力求各方正視及從人道立場協助中國應付愛滋病危機」,最後也因為當局阻撓而無法成行。

今次這個獎項,是美國「生命之音」頒給她的。高醫生已屆80 高齡,可能是最後一次出國了,她頑強地表達要到美國領獎的意願,河南當局索性把她軟禁在家,門口佈滿警察,有關官員車輪戰術,疲勞轟炸,省委的、婦聯的、衛生部門的,輪流上門,為的是要她親自說一句話:我自願不去了。

令高醫生最氣憤和最傷心的,是當局威迫她的家人。子女打電話給她,叫她裝病,這位80 歲的老人回應說:我沒病,我不能在全世界面前撒謊。在河南某大學任職的兒子,連續兩天跪在她的面前,要她放棄,高醫生說:我不能說假話。

高耀潔醫生的處境引起國際關注,美國主流傳媒也連篇報道。宣布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參議員希拉里,是「生命之音」的名譽主席,她寫信給胡錦濤和溫家寶,呼籲他們允許高醫生出國。在高層介入下,經歷千辛萬苦,高醫生出國之行,終能成事。

河南當局為何要千方百計阻撓高耀潔醫生出國領獎呢?當然是有見不得光臭不可聞的事要緊緊地把蓋子捂着。

2007-02-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