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07

墮落至此 無話可說


過年前,廣管局主席馮華健接受媒體訪問,為港台《鏗鏘集》〈同志.戀人〉和金像電影《秋天的童話》的裁決辯護,指輿論誤解了廣管局的原意,並舉出連串數字,指裁決符合民意。

廣管局說,裁決過後,收到市民支持和反對的來信,其中對〈同志.戀人〉的裁決表示支持的有1777人,反對裁決的有781 人。至於《秋天的童話》,支持裁決的5 人,反對的18 人。

日前收到的幾封電郵,或可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玄機。一封的開頭是這樣寫的: 「緊急呼籲: 『一人一信支持廣管局對〈同志.戀人〉節目的裁決』行動。快!否則待廣管局因缺乏民意支持而公開道歉,就太遲了!」

電郵列出內容理據和措詞樣辦,鉅細無遺,更特別強調「以下只是一些建議,僅供參考,如果想採用,請你稍作修改,也可加上個人感想,免得政府將內容相同的信件合併當為一封計算,字數可多可少,短短數十字也可以」。

呼籲信由香港性文化學會發出,這個組織深明遊戲規則,塑造民意玩得出神入化。

相比之下,對家「製造民意」的技術,顯得技遜一籌,未開始已輸定了。同志組織女同學社在網上刊載了立場書,呼籲支持者加入名字和電郵地址,然後送出,這些一模一樣的聯署信件,按照官僚的一貫做法,都當作一封看待。為什麼會是1777 Vs 781?讀者心中有數。

為何對《秋天》裁決的回應只有小貓幾隻?只因沒有人發動。如果真的要鬥民意,香港的電影工作者,不妨參考反同志團體的做法,技巧高超地製造聲勢浩大的民意,讓這幫懶惰而又缺乏思考能力的官僚無話可說。

廣管局的裁決原來是一場公審,靠的是多少人扔了多少石頭來決定結果,這原本已夠荒謬的了,但這些人和石頭原來都是假的,廣管局對有爭議的裁決要靠這些假民意來肯定,說明了他們是多麼怯懦和心虛。難怪導演會會長陳嘉上會慨嘆:墮落至此,無話可說。

2007-02-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