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February 2007

尋找禁書


到樓上書店,遍尋八本禁書,頗有收穫。我找到了章詒和的《伶人往事》,是大陸版;朱凌的報告文學《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寫的是一個獨立人大代表姚立法的坎坷參選路;胡雲發的小說《如焉》,描述了沙士危機和孫志剛事件的官場黑幕;曠晨編的《年代懷舊叢書》,由50 年代說到80 年代,記錄了近半世紀的中國重大歷史事件;國亞的回憶錄《一個普通中國人的家族史》,講述一個家族150 年的浮沉;還有朱華祥的小說《新聞界》,生動描繪了中國新聞界的限制和醜態,被評為新聞界的官場現形記。

袁鷹的回憶錄《風雲側記——我在人民日報副刊的歲月》,以第一身憶述《人民日報》在1949 年後一系列政治運動的角色,我跑了多間書店,遍尋不獲,比較遺憾。讀者若知道這本書的下落,請告訴我。

問書店老闆們,禁書究竟禁得有多嚴,言人人殊,有的說批發供應仍源源不絕,有的說倉底貨賣完了,就斷市,不會再版。但有些說法是比較一致的:市場經濟,利潤掛帥,賺錢的動力,禁而不絕;這批書不算暢銷,有些更是無人聞問,一聽說要查禁,馬上多人追買。可見查禁是最有效的促銷法。一口氣看了大半本《新聞界》,看到的所謂內幕,不是想像中那麼多。作者朱華祥是資深傳媒人,相信有不少是他耳聞目睹的經歷,又礙於不想觸動權力核心,寫來避重就輕。

記者收紅包,做假新聞,編採廣告混成一體,早已時有所聞。宣傳部粗暴干預,一通電話就把嘔心瀝血的成果槍斃,描寫得較為具體,這可能就是犯忌之處。總編輯又要做好新聞,又要面對讀者市場,又要嚴守宣傳規律,那種時刻踩着鋼絲生活的痛苦與兩難,描述得較為深刻。

如果要看真正內幕,不如看前《冰點》主編李大同的《用新聞影響今天——〈冰點〉週刊紀事》,真人真事,無遮無掩,更為到肉。

2007-02-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