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February 2007

呢份工的核心價值


在今後的一段日子,無論我們抬頭看天,低頭望地, 「我會做好呢份工」,就像越戰時期美國B52 型轟炸機投下重型炸彈,鋪天蓋地,狂轟濫炸。你開車過海,月租可能高達100 萬的超巨型廣告: 「我會做好呢份工」,撲面而至,令人窒息。搭巴士坐地鐵乘火車,同一款式的「我會做好呢份工」,霸佔 著本來色彩繽紛的廣告燈箱,看得使人懨懨欲睡。誰人又會關心,曾先生這句話,是40 年前做二級行政主任的決志,還是沙士後做清潔大隊長的堅持。

有人質疑,曾先生身邊的公關顧問宣傳大員,高手如雲,為何千挑萬揀,仍會選出如此劣評如潮的選舉口號,把首長降格為打工仔,層次之低,世所罕見。

或許,如此低層次的口號,更能突顯曾先生的過人之處。「我要做好呢份工」,是曾先生40 年來的職場座右銘,就憑這份決心,他由一個小小公務員,苦心竭力,忍氣吞聲,終於捱出頭來,做到特區最高首長。無論他是政務專員、貿易署長,還是處理被中方猛烈抨擊的居英權敏感任務,曾先生都是盡心盡力,絕不欺場。香港回歸,曾先生雖一度被貶為清潔大隊長,但他仍當作一件大事來抓,打落門牙和血吞,把屈辱化為激勵。據了解,就憑這副德性和表現,得到阿爺賞識,董先生腳痛下台,終於修成正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只認誰是老闆,不問是非立場,無論是英國君主,還是炎帝黃帝,一樣服侍得妥妥貼貼。老闆交付的任務,居英權也好,二十三條立法也好,同樣能超額完成任務,令老闆擊節讚賞,滿意收貨。

由殖民地小小公務員熬成特區首長,永遠都有一個老闆壓在他的頭上,已經成為他靈魂肉體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你要求他高瞻遠矚,大開大闔,遠在能力範圍之外,不是難為他了嗎?

想深一層, 「我會做好呢份工」,難道不是普遍認命的香港人服膺的香港精神核心價值嗎?

2007-02-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