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07

不讓人民說話,能令大國崛起嗎?


《大國崛起》引述英相邱吉爾: 「我寧願失去一個印度,也不想失去一個莎士比亞。」英國崛起,不是依靠船堅炮利,而是人文精神,科學知識,經濟原理。

片集又以法國為例,先賢寺72 位法國歷史偉人,只有11 名是政治家,其餘的,都是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和科學家。法國的崛起,靠的不是政治強人,而是文化萌發啟蒙,思想自由傳播。

《大國崛起》屢屢強調文化思想的重要性,又指出要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制度,才能長治久安,隱然傳遞着令人欣喜的政治改革信息。但對照近期的事態發展,卻又完全不是這回事。中國,確是部很難讀的書。近日,新聞出版總署竟然一口氣禁制8 本書,廣電總局下令由現在起的至少8 個月內,黃金時間只能播出主旋律電視劇。禁書、封嘴、關網、審查,意識形態的黨官們仍是毫無制約,任意妄為。

歷史上,中國是一個以禁書聞名於世的國家,近半世紀所禁的,更是罄竹難書。過往,黨官禁書,只能乖乖就範,不敢再吭一聲。今天,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了,頭號右派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的作品一禁再禁,禁書作者拍案而起,發表《我的聲明和態度》,詰問「右派是不是公民?」對意識形態審查官肆無忌憚「因人廢書」的狂言,嚴辭質詢。

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了。起來反抗的不只章詒和,還有被禁的其他作者,他們不再噤聲,有的口誅筆伐,有的打算用憲法維權,以民告官,討回公道。禁令引起知識界的強烈不滿,沙葉新、陳小雅的聲援爭相傳誦,反抗的雪球愈滾愈大。

中國的確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了。市場經濟,禁書在書局書攤照賣,而且愈禁愈火紅。網上流傳,就愈發不可收拾。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略施小計,就能繞過百般阻撓,打入關鍵詞兒,都可以讀到被禁作品,十萬網警,也攔阻不了網民的熱火朝天。不讓人民說話,就能令大國崛起嗎?

2007-02-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