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anuary 2007

大國如何能崛起

中央電視台的《大國崛起》,探討9 個國家:荷蘭、葡萄牙、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國和美國,近代500 年崛起的過程。片集播出以後,知識界批評者有之,讚譽者有之,迴響強烈。

片集內容沒有什麼驚人之論,都是西方歷史學者一早認定的事實。受教條主義羈絆超過半世紀的中國,一直認為西方大國的崛起,是帝國主義向外擴張,掠奪殖民資源的結果。片集能從文化、傳統、制度、領導人性格等角度分析西方歷史,雖然落後了大半個世紀,但跟中國大陸教條的論述方法對比,的確令人耳目一新。

聞說《大國崛起》來頭不少。2003 年,政治局開辦定期專題學習,邀請學者講授先進國家近百年的發展經驗,研究政黨的成敗得失。電視片的雛形,相信是在這個時候形成。由內部學習,達成某種結論,再拍成電視片集向全國人民宣傳,即使不完全代表中央領導人的立場,也明顯希望透過大眾媒體,向人民傳達某種新的政治信息。

《大國崛起》在內地討論得沸沸揚揚,唯獨一河之隔的香港,港人對投資狂飈的中資股令自己荷包崛起的興趣,顯然比大國崛起濃烈得多。即使在政治圈內,背靠祖國喊得震天價響,但絕大多數官員對建立內地人脈巴結權貴,比認識理解中國的新思潮新發展,來得着緊和投入。特區官員知道《大國崛起》的不多,認真看過的肯定更少。

在香港,以非常認真學習和研究態度看《大國崛起》的,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先生可能是其中的少數之一。他說,看這電視片的時候,即使聽電話上廁所,也會先暫停再重看,每一個細節都不想錯過。香港的民主派、親中派,甚至特區官員,對中國的新論爭新方向所知不多,他提議舉行類似讀書會的看片會,看完再進行研討。若能成事,並請得葉先生任導讀主持,再由內地歷史學家袁偉時教授擔任嘉賓,必然精彩。

2007-0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