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07

風水治港

豪宅銷售,請來全城知名風水師,全方位三百六十度分析地運財運命運,彷彿一旦住進去,馬上飛黃騰達升官發財。世界小姐南歐風情作招徠的樓盤廣告,賣的只是一種可望不可即的虛情假意,無法使人聯想到與該樓盤有任何實質關係,使人厭煩,早已落後於形勢。

今回滿城盡見風水師,比金髮美女蔚藍海岸更接近港人的核心價值,更符合買家心理。有運的希望保住,無運的希望得到,失運的希望尋回。聞說此等別墅豪宅的買家以廠商和生意人為主,大多篤信風水,買樓都有羅盤隨身。

風水師不但推介樓盤,還替首長趨吉避凶。首長官邸的風水DVD,全城熱論。拍攝手法之細緻,紀錄之詳盡,又能登堂又可以進入睡房,可見製作者並非偷偷摸摸。風水師傅之金口鐵斷,雖惹起同行爭議,但卻頭頭是道,並非完全胡說。拍攝風水DVD本來的用途為何,難以判斷。但廣為散發的動機就非常明顯,直指首長求財保位用公帑睇風水,要求議員調查。選舉臨近,如此指控不可謂不緊急,不能說不嚴重。

但官方口徑卻令人生疑: 「有關禮賓府的裝修工程開支並沒有涉及聘用風水顧問。」如此回應,製造的問題比解答的問題還要多。如果首長真的有請人睇風水,但自己找數,沒有動用1450 萬裝修公帑一分一毫聘用風水顧問,何不直說?

回應得如此曖昧,當然有難言之隱。首長是虔誠教徒,每天要先和天主對話,才回辦公室跟手下早禱。風水信得如斯癡迷,擺設方位顏色高低都如此講究,固然與其宗教格格不入,風水治港,更會影響其一切講求理性決策現代管理人的形象。千多萬巨額裝修費,其中有多少是根據風水師建議而做?沒有找人睇風水,可否節省更多裝修公帑?這些問題更難回答。

腰纏萬貫和位高權重都有同樣心理,擁有就害怕失去,總是患得患失,不問蒼生問鬼神,風水是他們每天都要吃的鎮靜劑。

2007-01-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