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uary 2007

魚體彩繪

魚體彩繪

跟友人到旺角尋書,途經熱帶魚舖,被一缸魚吸引。不知名的扁身魚,顏色淺紅,面積巴掌般大,魚身約有十多條紅線,兩邊對稱。另一尾是紅線綠線相交,長短參差,一看就知道不是天然而成。

身上的紅綠線如何做成?正感疑惑。又看見另一缸十多尾同類型的扁身魚,畫上桃花,另一尾有紅囍,有的是大吉,有的畫上金豬,畫工做作粗劣,好端端的魚,被迫披上一身俗不可耐的怪形怪相,在魚缸裡被人指手畫腳,投以異樣的目光。

有其他的幾尾魚,不知是否主人靈感泉湧興之所至,竟然在魚嘴塗上紅色,那兩片艷紅的厚唇,在水裡一開一合,樣子又滑稽又嚇人,跟魚兒眼神接觸,像是向你訴說身體如何受到殘害,心靈如何受到虐待。

魚身上的所謂意頭年畫,當然不是天生,看來極像逐筆手繪於魚鱗片上。你可以想像,把魚從水中撈上來,為防掙扎阻礙工作,可能要給牠餵些迷藥,然後任人魚肉。用不褪色的顏料,一筆一筆畫上去,完成了,放回水中。待牠醒來,天然和諧的色彩已經徹底破壞,變得連自己也認不出來,到死也無法改變。

看了一陣,愈想愈倒胃,不想再問魚體如何彩繪,奪門而出,心裡罵罵連聲。

魚身上的畫是如何難看低俗,誰會把牠買回家?這個先不說。為何有些人總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身上?把人工色彩往魚身上塗,可能會帶來疾病,增加痛苦,縮短壽命。眾生平等,但最殘忍的往往就是人類。

有官太穿皮草,引起愛護動物組織嘩然,有過氣高官不忿,為她辯護:「你咁愛護動物,不如食齋。」這是典型的中國式邏輯,四隻腳背朝天的,都可以任殺任食,既然可吃可穿,就不應計較怎樣殺牠。人家要你善待動物,以人道方法屠宰家畜家禽,不應再穿皮草,你硬要推到極端,說成全人類都不應殺生不要吃肉。這種思維語言,離「文明」兩字,甚為遙遠。



2007-01-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