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anuary 2007

地鐵男

日本漫畫改編的電影《電車男》,主角下班回家後只靠電腦網絡與外界聯繫,活在虛擬當中,缺乏社交能力,遇到現實感情生活,手足無措,完全不懂如何應付。

日本電車男現像相當普遍,不知這是否大城市的通病,香港也有不少形態類近的「地鐵男」。

每天在擁擠的地鐵裡,總會發現一兩個「地鐵男」。他們先趕忙衝門鑽進地鐵,然後從人群裡掙扎著,珍而重之地從背包或衣袋裡把電子遊戲機拿出來,開動。在那一兩秒熱機的時間裡,那種期待,那種冀盼,那種歡愉,那種喜悅,只能在小孩看見波板糖,嬰兒看到奶嘴的臉才能表現出來。

機器的聲音調得特大特尖,旁若無人,整節車廂乘客的厭惡表情,他們都不屑一顧。姆指飛快地前後左右按動,在他們的世界裡,其他人都死了,只有他和他的虛擬角色仍然生存。那種單純,那種專注,那種投入,那種認真,恐怕連虔誠的宗教信仰者,苦攻論文的博士生也比不上。不要打擾他,遊戲機就是他的圖騰,他在進行著膜拜儀式。

不要以為這些「地鐵男」都是學生,都是少不更事的年輕人,就我耳聞目睹,當中有不少是年過四十的中年漢子,他們的衣飾裝扮,看起來都是正常工作的職場中人。

正打到關鍵的第十九個LEVEL,努力回想攻略教的如何過關,電話突然響起,「地鐵男」眉頭緊皺,一臉無奈,只得暫停下來接起這個不速電話。「喂,?地鐵,打緊機…..噙晚呀邊個邊個真係超勁,差?俾佢?哂我?武器,係囉,究竟佢?能量點?番?…..」聊起昨晚一場通宵的網上廝殺,眉飛色舞,歷歷在目。

他們每天正常上班下班,亦有一幫有共同興趣的電腦遊戲發燒友,從定義看,他們當然不屬那些鎖在房內自我囚禁的隱蔽青年,但他們的社交模式,言談內容,活動範圍,都只在虛擬世界裡。你可以在人群裡見到他,但他只活在自己的心靈囚室當中。

2007.01.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