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uary 2007

令文明瞧不起

令文明瞧不起

在電台講了一次官太穿皮草,立即收到一大疊皮草商人的宣傳資料,其中一本小冊子,封面有一撮紫紅色毛茸茸的毛皮伸出來,還寫上一個斗大的英文字TOUCH,打開一看,令我立刻想起毛皮如何從動物身上剝下來的恐怖影像,馬上起一身雞皮疙瘩。這種倒胃的宣傳品,拜託,請再不要寄給我。

商人為了合理化皮草衣飾產品,千方百計找出似是而非的科學根據。例如,他們說,皮草不是來自瀕臨絕種生物,而是大自然過剩的動物,動物繁殖太多,對人類造成災害,適當的獵殺是必須的。大自然的生物鏈中,本來存在自然而成的生態平衡,大小動植物環環相扣,各得其所,就是因為人類的破壞,導致生態失衡,才會有所謂繁殖過剩的現象。由貪得無厭的人類,用獵殺的手段達至生態平衡,這種是天方夜譚,你說可信嗎?皮草有價,發展中國家過度獵殺致使野生動物幾乎絕種,已經不是新聞。

野外獵殺陷阱的殘暴,早已聞名,號稱人道對待動物的養殖場,動物的命運也好不了多少。網上看過一段紀錄片,印象難以磨滅。工人把整隻動物高高舉起,然後把牠的頭大力在地上拍打,不知是死了還只是暈了,工人把牠倒掛在一個架上,用鋒利小刀開始剝皮,腳和腿的皮剛被剝開,鮮血淋漓,那隻倒掛著的動物痛苦得頭頸左右搖擺,全身抽搐,像要張開口大叫。

好不容易把皮剝了下來,一隻光禿禿的「屍體」棄在地上。過了一會, 「屍體」四腳微顫,血淋淋的頭突然抬起,被血漿黏?的雙眼半睜?,像哀鳴,像控訴,看見都令人心驚肉跳。膽小的千萬不要觀看這段影片,寫?寫?,都有反胃的感覺。

誰能辨別穿在身上的皮草,是用什麼方法生產的?整天把那哀鳴號叫的冤魂披在身上,會感到溫暖,會感到安樂嗎?沒錯,穿衣是個人的自由,但這種財富與野蠻一起炫耀的穿衣行為,只會令文明瞧不起。

明報 2007-01-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