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07

朱凱迪


與朱凱迪沒有什麼交往,第一次跟他在電台節目對話,如果沒記錯,是中文大學砍伐樹木,引起學生校友強烈不滿,直接行動,綁黃絲帶,保樹立人。

然後,朱凱迪和其他年輕人,闖入天星工地,現場氣氛一觸即發。也是在電台與他在推土機上對話,朱凱迪態度一貫的冷靜,聲音一貫的嘶啞,邏輯一貫的清晰,娓娓道來,讓保守現實的港人理解這幫小伙子腦袋裏想些什麼。然後,年輕人被捕,粗暴抬上警車。攝影記者捕捉到朱凱迪腮頰凹陷的面龐,映照在警車的後窗上,只見他睜眉切齒,激動吶喊,但隔着厚厚的鐵門玻璃,外面無法聽清楚他的聲音。

再然後,為哀悼英年早逝的鐘樓,年輕人宣布絕食49 小時,朱凱迪用更疲憊更嘶啞的聲音,宣讀絕食宣言: 「1966 年4 月4日,青年蘇守忠在中環天星碼頭站立,進行絕食抗議;當年他身後的鐘樓行將被殘殺的時候,我們亦絕食了。諷刺的是,蘇守忠當年對抗的是外來殖民政權,我們今天抵抗的,竟然是號稱『港人治港』,自詡『以民為本』的特區政府。」

絕食過後,再在電台訪問他。朱凱迪氣若游絲但態度堅定,身心俱疲卻思路清晰。在電台隔空對話了幾次,第一次見面,是在皇后碼頭的論壇上。朱凱迪捧着一部特大的手提電腦,埋頭在寫些什麼,可能是為他活躍其中的「獨立媒體」網站撰稿。

然後,一位僧人到來,這位與天星有緣的曜樂法師,40 年前也曾在鐘樓前絕食,引發過一場影響深遠的社會風波。法師可能對近期的事態有所觸動,畢竟是難以磨滅的回憶。

法師先坐着聽了一陣,再趨前,與朱凱迪交談。隔得太遠,無法聽到他們在說些什麼。連忙拿出手機把鏡頭拍下,朱凱迪捧着電腦,大師披着袈裟,在寒風中背着陰霾裏的陽光,看不清楚面容,只有兩個剪影。兩代人,冥冥中給什麼串連着,歷史的傳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2007-01-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