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07

孤島靈魂

台灣南部7.2 級地震,7組海底光纜6 組折斷,香港、台灣立時變成資訊孤島。長途電話不通,網絡大癱瘓。像我這等幾乎開門七件事都要依賴網絡才能活得成的人,好像被遺棄在荒野,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首先是寫稿。3 個慣用的電郵網頁,全都沒反應。能回恢手寫嗎?家裡的原稿紙早已絕跡,寫字的筆劃順序也忘掉七七八八,寫了出來也奇醜無比,連自己也無法辨認。原來,好好地用筆寫一篇稿的能力,我早已喪失。

只好放棄手寫。手指在鍵盤頭碼尾碼中間碼飛快地敲打,乾淨俐落,靈感如泉水湧至,敲完了,問題是,如何送出去?再試電郵,熟悉的網頁仍是離我而去,久不露面,失落焦躁無奈無助,像地震後的海嘯,把人淹沒。

有熟悉資訊科技的朋友會說,互聯網供應商都有一個電郵地址給每一個客戶,光纜折斷,只影響對外通訊,本地的仍暢順無阻,稿不還是可以用這方法電郵出去嗎?這個我還隱約記得,但如何setup,名稱密碼早忘得一乾二淨,在亂七八糟的文件堆裡把它找出來,幾乎比修復海底光纜還要難,只好放棄。還有一個問題是,即使我這邊傳了出去,人家真的可以收到嗎?是一個未解的問號?

軟拷貝不行了,只能用硬拷貝。把稿打印出來,再傳真不是可以了嗎?家裡的傳真機地震前剛買,也費了點力氣對著厚厚的說明書安裝調校,但能不能真的把稿傳出去,仍未經過實踐檢驗,心裡確是沒有底,只能踫踫運氣。

平日慣了電郵通訊,今回變得音信杳然,送不出去收不回來。以前,電郵從四方八面湧至,什麼國家j事、八卦趣聞,都掌握在指掌之間,自以為是個洞悉大局的消息靈通人士,一直自我感覺良好,怎料是如斯不堪一擊。

突然懷念昔日垃圾電郵塞滿信箱的日子,雖是垃圾,雖然要花力氣把它清除,但原來電郵是空氣水分,依靠它,才可滋潤那乾涸的孤島靈魂。

2007-01-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