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07

占士邦置入性行銷

對占士邦在電影的吸煙形象,梁文道不止一次在他的專欄津津樂道。

007 煙不離手,是小說作者「要從反面塑造占士邦無懼的性格。他抽煙就和他孤身深入敵人基地一樣,是件冒險犯難的勇敢行為」。原著作者可能真的有這樣的意圖,但經資本主義的生產和包裝, 「冒險犯難的勇敢行為」,一下子變成了「無孔不入的掘金途徑」。

荷李活的電影資本家,拍出來的電影不止要吸引觀眾買票入場,而每個細節,都經過縝密計算,一分一毫都要賺盡。

荷李活電影是「置入性行銷」的始祖,占士邦電影尤甚。煙不離手固然可能是廣告一部分,007 戴的手表秘密武器,火力猛烈刀槍不入的跑車,就肯定是「置入性行銷」的一部分。

「置入性行銷」聽起來很學術,其實道理很簡單,主角日常生活用的商品,吃的早餐,去的餐廳咖啡室,戴的飾物,說的對白,都可以成為廣告行銷的一部分,說得白一點,就是錢錢錢錢。把商業廣告和電影內容的界線模糊化,讓觀眾在不知不覺間用洗腦形式接受了這種商品,看完電影後有購買的欲望,這個偉大發明,就是「置入性行銷」。

《ET 外星人》的朱古力豆, 《阿甘正傳》的蘋果電腦,《劫後重生》的聯邦快遞,《網上情緣》的星巴克…… 「置入性行銷」早已成為荷李活電影理所當然的一部分,繼續數下去,永遠數不完。

梁文道說大部分「文明」國家都嚴格限制電視電影出現抽煙鏡頭,是基於一種老派的傳媒理論,以為觀眾都是被動的接收者,給什麼就接收什麼,肯定什麼。這種老派理論是否有效,看看資本家真金白銀擺放入電視和電影的「置入性行銷」廣告費用,早已不說自明。因為煙草商這種洗腦行銷的方法無所不用其極,曾引起激烈爭論,最終被施以嚴格限制。

抽煙是個人自由,但面對這種資本主義無孔不入的行銷手法,進步知識分子又豈可袖手旁觀!

2007-01-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