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07

禁煙階級分析

禁煙階級分析


禁煙法例生效前,梁文道在媒體吶喊,聲討禁煙霸權主義。煙齡甚長的梁文道,儼然成為各界反禁煙大聯盟發言人,跟他在電台談煙民妖魔化,談禁煙而掩埋其他更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談對煙民的階級分析,談吸煙的個人自由。吸煙?有哲學、有社會學、有經濟學,當然還有政治學,這種對談,充滿了智性樂趣。

對基層市民來說,一天十多小時的粗活,休息時抽一根煙是真是無上享受,禁煙法例趕盡殺絕,令他們煙無立錐之地。但城中權貴,卻可以在奢華陳設、完善設備的雪茄房?繼續吞雲吐霧,享受悠閒。如此鮮明的階級對比,稍有良知,有進步意義的左派,怎會不咬牙切齒,怎能不嚴詞批判?

對煙民要階級分析,對早已發展成雄霸全球跨國企業的煙草商,其階級屬性為何,真正的左派不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作出更嚴厲的批判更徹底的揭露。

煙草商有部署縝密的全球性行銷策略。西部牛仔,越野飛車,塑造不畏艱苦、挑戰難度、有型有格的吸煙者形象。他們更用「置入性行銷」的方式,由吸煙的主角為他們大賣廣告,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觀眾。這種「置入性行銷」,在占士邦電影中最為普遍。

財雄勢大的煙商,贊助體育,贊助藝術,甚至贊助慈善事業,目的是改善形象,更可使其品牌無孔不入。近年與煙草商訴訟所揭露的文件發現,煙草商有系統地以青少年作為行銷的重點對象,尋找煙民接班人,早已惡名昭彰。

更有資料顯示,煙商刻意在包裝煙中加入化學劑,加強尼古丁成分,令煙民更易上癮,對其品牌的煙更加依賴。

跨國資產階級的煙商財團,無所不用其極,以損害吸煙者的健康作為代價,把有毒的化學品放到煙?,長期賺取無產階級煙民的血汗金錢,對這種階級剝削的罪行,我們只批判禁煙霸權,對跨國財團卻聽之任之。梁兄,作為真正的左派知識分子,你認為對嗎?

2007-01-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