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ruary 2007

最熱的新年




過了有史以來最熱的新年,氣溫高達25.3℃,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年初一。經濟好轉,人頭湧湧的年宵花市,熱鬧得很,除了喧鬧,還真的很熱,人迫人,竟然迫得揮汗如雨。

在迪士尼樂園,小孩索性脫去上衣,在噴泉遊戲裏,水滴濺在身上,享受着溫暖如夏的大年初一。

新年,離不開消費,人人都捨得花錢,「珍寶珠」、豬腩肉、吹氣菜刀、背在身上的大肥豬,大人小孩,幾乎人手一個吹氣塑膠公仔。記者的焦點,集中在年宵攤檔埋單計數,誰勝誰負,突圍而出,靠的是製造出來的排隊心理戰術。

這些吹氣公仔拿回家,到了今天年初五,或兩天後的年初七,氣泄了,變得扁塌塌的,本來得意可愛霎眼嬌買它回來,看多兩眼就看厭了,最多再過兩天,成為了一件又一件沒人在意的家居垃圾,就像天星鐘樓一樣,堆填區是它們最後的歸宿。

數以十萬計的塑料玩具,棄置在不勝負荷的堆填區,百年也未能化解,石化產品的毒素,一天一天的侵害我們的環境。有史以來最熱的大年初一,肆意消費把吹氣公仔搬回家的每個香港人,都有份作出其「貢獻」。

科學家發現,地球冰河的融化速度加快,終年積雪的山峰逐漸萎縮甚至消失,本世紀末,地球氣溫上升6.4℃,水位持續上漲幾十厘米,香港、上海、荷蘭……沿海城市低窪地區受到威脅,隨時成為澤國。氣候反常,熱帶氣旋更猛烈,熱浪、暴雨和風暴等天災會更嚴重。科學家說,這些導致地球暖化的溫室效應,都不是天災,而是徹頭徹尾的人禍。

排放溫室氣體,元兇表面上是發電廠是汽車廢氣,實際上是每一個毫無節制的消費者。消費行為——工業產品——能源消耗——環境污染——溫室效應,存在着密不可分的直接關係。

世紀末遠嗎?其實一點不遠。你的孩子會陸續承受溫室效應帶來的災禍,到孩子的孩子那代,他們可能要到處逃亡,躲避洪水。

2007-02-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