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07

白票是這樣煉成的

40 年前已經決志要做好呢份工的長官,在這場所謂選戰中,未打已經分出勝負。但,最高當局交付的政治任務,是「雙高一低」才算贏。民望高,對做騷出神入化的長官來說,小兒科。票數高,有阿爺罩着,單看提名不斷送上門的氣勢,超額完成,沒難度。

問題,在於「一低」。

「一低」是什麼?是白票低。那位貌合神離同牀異夢的執政盟友,突然發出投白票理論,嚇得謀臣們日思夜想,寢食難安。白票信號一出,不少己方陣營的盟友都發出會心微笑。公開提名等於亮票,忠不忠,看行動,群體壓力阿爺指示,無法不表態,以示忠誠。秘密投票就不同了。在圍板內布幕下,手上拿着選票,頤指氣使的嘴臉,新仇舊恨的情緒,就在猶豫的瞬間一下子全部在眼前湧現出來。不用面對面,只需燈對燈,投什麼,如何投,天知地知良心知。改投敵陣,不是君子所為,但投一張白票,以享受那一剎不受指使的自由,細味那擺脫枷鎖的快感,體會那反擊報復的滋味,總可以吧!反正阿爺無從追究,長官無法查考。如此這般,白票就是這樣煉成的。

聞說,白票如果超50 過張,就是己方陣營表達的集體抗議,表示長官連自己人也無法駕馭,表示選舉即使贏了,也選得有缺陷,贏得有瑕疵。白票的多寡,試煉着長官的能力,對成績單的分數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如何解決白票問題?台灣選舉可以借鏡。

台灣賄選盛行,地方樁腳拿着白花花的新台幣挨家逐戶買票。如何防止拿了錢又不依江湖規矩辦事,於是想出了一個方法,把台灣人信仰的天后縫在衣服內側,樁腳一手交錢,一手把衣衫打開,媽祖婆看着作見證,拿了錢的選民還敢亂來嗎?

問題是,香港人信仰多元,很難找一個港式媽祖鎮得住場。除了港人普遍接受的斬雞頭燒黃紙外,誰人能提出一個講得出做得到的方案,為長官分憂,相信一定重重有賞。

2007-02-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