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07

給人的嘴上穿鐵絲

北京學者陳小雅發表了一篇支持章詒和的聲明〈用生命維護說話的權利〉,她認為,溫家寶總理和作家談「說真話」,其實是進錯了門,溫總應該去找中宣部長「談心」,但說白了,也不是中宣部長的事,他應該和政治局常委們「談心」,應該和這個黨「談心」。陳小雅說:時至今日,這個執政黨仍然依靠一個原始的規則——給人的嘴上穿鐵絲——治理國家,這難道是一個、兩個人的事嗎?

陳小雅是過來人,寫《八九民運史》被中國社會科學院開除公職,當然對中國體制的要害深有體會。由勒令《冰點》停刊,一口氣禁掉八本書,到電視黃金時段只能播主旋律劇集,都不是一個兩個人說了算,而是整體制度,整個氣候使然。

著名劇作家沙葉新的聲明〈支持章詒和,正告鄔書林們〉,點出了問題的要害,妄顧法律、違反憲法、口出狂言、肆意禁書,不是一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決定得了,如果沒有他的頂頭支持,沒有中宣部長撑腰,沒有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首肯,鄔書林敢如此張狂,恣肆無忌地「因人廢書」嗎?因此,不是一個鄔書林,而是一大幫鄔書林們,代表着整個權力體制,一個一個的,用鐵絲,像縫衣一樣,把別人的嘴巴封着。

沙葉新形容這幫鄔書林們,是「精神殺戮的劊子手」,但劊子手行刑,通常把自己的臉蒙上黑布,不想讓臨死的人看見,但鄔書林們卻敢以真面目示人,可見不受制約的權力,是如此的可怕與可恨。

沙葉新引述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的話:他們最後來抓我,這時已沒有人還被留着給我說話了。「我們都曾是可悲的馬丁‧尼莫拉」「在黑暗中,你我都是對方燭光;在荒漠裏,每一隻舉起的手都是一片綠葉!」

與其希望「同文學藝術家談心」的溫家寶總理明察秋毫撥亂反正,中國的知識分子應該問問自己,是否甘心情願再當可悲的馬丁‧尼莫拉。

2007-02-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