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February 2007

請勿將受害者當成加害者

一家小學十多位教師集體報案,指控校長非禮,最早的一宗,發生在8 年前。即使最涼薄的輿論,也不會疾言厲色指摘受害者:妳為何啞忍8 年,沒有報警,直到今天,才揭發此事,究竟有何居心?

被人侵犯,強忍痛苦,默默承受,絕對不應鼓勵,這樣只會縱容作案者。受害者為何如此軟弱?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啞忍8 年,今天鼓起勇氣奮力反抗,理應受肯定,斷不能將受害者當成是加害者,懷疑她今天挺身而出的動機,譴責她報警求助的做法。但我們的社會,偏偏出現了這種道德顛倒的邏輯,不是在這宗涉嫌非禮案,而是在高官干預教育學院的風波。

據陸鴻基副校長憶述,高官粗暴要求合併、炒人、強迫發聲明指摘靜坐老師,早在04/05 年已經開始,而且陸續有來。一些幫閒輿論建制寫手,如獲至寶,馬上咬着不放,強烈質疑當事人的動機,目的是「為了保護這份工」而垂死掙扎。有人更在政黨身分上大做文章,硬把揭發干預教院與特首選舉扯上關係。

校長接到各大小教育官員頤指氣使、語調粗暴的電話,每天不知凡幾。作為一校之長,是當家,是學生福祉,學校前途,教職員飯碗之所繫。而且官僚的影響無處不在,絕大部分的權力和資源,緊緊握在政府手中。頂着干預的壓力,盡量不撕破面皮,維繫表面之和諧,是對負責任的當家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技藝高超的行政藝術政治藝術。非到忍無可忍,絕不輕言反面。

這正是香港教育的悲哀之處,一切依賴官僚的供養,要求達到真正的大學自立學術自由,談何容易。

莫禮時陸鴻基雙肩硬頂,沒把官僚的壓力轉嫁到同事身上,未到最後關頭,不選擇嘩啦嘩啦的把詳情公諸於世,這種掌握分寸理性謹慎的做法,理應獲得肯定。但幫閒輿論不去查問粗暴干預是否事實,而動輒扣上動機不良的帽子,目的只是把焦點模糊,把事情搞混。

2007-02-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