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anuary 2008

持平

幾個口齒不清, 表達能力極低的維園阿伯, 在一個廣播公聽會上,三番四次咬着節目主持人不放,投訴他主持節目「不持平」。

本來,這些老掉牙的所謂投訴,重重複複,了無新意,根本連回應都嫌浪費時間。但在沉悶的公聽會上難得泛起了一絲漣漪,於是在報紙的政情版上,做了一則跨欄標題的新聞,引起專欄作者和網絡回應。被投訴「不持平」的節目主持人,正是筆者本人。

新聞要平衡報道,鋪陳正反意見,一度成為新聞行業的金科玉律,但隨着社會進步,出現各種各樣的報道方式:特寫報道、分析報道、參與報道、揭露報道……形形色色,存在不同的角度和觀點,只要能把事實真相呈現出來,不會強求一字一句的平衡。報道不一定講求平衡,評論更要求有個人觀點,這是普通常識。電台烽煙,是一個強調觀點交流甚至交鋒的節目,節目主持人「持平」或「不持平」,根本就是一個含混不清的「假問題」。

什麼叫做持平?在傳媒行業做了四分一世紀,始終找不到一個人人同意信服的定義。以前烽煙節目的主持人,鮮有表達個人觀點,只把事實鋪陳,就讓聽眾發表竟見,一個聽眾講完,主持人只當交通警察,手一揮,下一位。時代已變,再用這種陳舊的方式,肯定悶出個鳥來,不馬上轉台才怪。

持平,可以是一人扮演兩個角色,你說A,我就說B 來「持平」你。當你說B,我就說A 來「持平」,這種機械人式的強制「持平」,面目模糊,滑稽搞笑,只有人格或精神分裂的人才做得來。

另一種持平,是不同節目主持人有不同觀點和價值取向, 互相「持平」。又或主持人講述某一種觀點,激起討論,聽眾意見紛陳,彼此「持平」。又或早晨節目主持人傾向建制為政府政策說項解話,黃昏節目提出批判觀點發揮監察力量,整天節目,互相「持平」。即使所謂「持平」是一條必須遵守的鐵律,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殊途同歸,達到相同的效果。

高層回應記者追問,如果能夠把「持平」的定義專業地解說清楚,而不是一味含糊地只說「節目應持平」,或許能夠消除誤解,也可防止人們大做文章。

2008-01-03

1 comment:

太公 said...

您好!

拜讀 閣下於明報專欄,現有一事相求。

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於2005年4月於廣州被補,後更以間諜罪被判監5年,至今乃未獲釋;一位愛國的人士,卻因一個莫須有的「間諜罪」罪名而身陷囹圄,實在是難過。於下週三(1月16日)將是程翔於內地被囚1000天之日,希望閣下能於您的專欄寫一下程翔,不一定要作些甚麼的呼籲,只是簡單兩句支持他或他的家人,好讓他和他家人知道, 世界並沒有把他遺忘,要好好地生活下去。

附上1月9日 AM 730李慧玲的專欄,她也有呼籲大家「送一天給程翔」;我也是讀了她的專欄有感才發出此信。如能一起略盡綿力為程翔及他的家人出一份力,實在是感激不盡,謝謝!

如希望更進一步了解程翔,請參閱一群與他稔熟的香港大學校友發起建立的程翔網站

http://www.chingcheong.com/index.html

我也於facebook上發起了一個關注程翔的組群,如果您有興趣,可以打入"ching cheong"搜尋,(因facebook尚未支援中文搜尋功能),謝謝



一位年輕人

J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