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anuary 2008

人大代表

又到選人大的時候了。據聞, 今屆的競爭特別激烈,有過100 人,搶奪36 個席位。

但港區人大究竟怎麼個選法?人大的職務權力又是什麼?港區人大誰是誰?去問10 個香港人,能夠全部答中的,相信絕無僅有。港大民調專家鍾庭耀定期發放立法會議員認知度排行榜,何不趁人大換屆選舉,做一個港人對港區人大認知的調查,給我們開開眼界。

如果不去翻查資料,根本不知道,港區人大原來今次已是第三次選舉了,但有趣的是,每次選舉辦法都不盡相同,由上屆人大通過,決定下屆如何選舉。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選舉會議由參加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不是上述人員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但本人提出不願參加的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

以上的一段文字,錄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文字累贅詰屈聱牙,我起碼仔細讀了三次, 才能搞清楚港區人大的「選民」,究竟來自哪裏。一般讀者,根本沒有耐性搞清楚。

雖然讀懂了,但當中的邏輯還是很難明白。例如,選舉會議,為何做完一屆又做?可以成為下屆的當然成員?如果做過第十屆的又做第十一屆,做過第十一屆的又做第十二屆,照此推斷,選舉會議成員只要長命百歲,就一經開始,只能等到乘鶴歸去,才會停止。如此做法,豈不成為萬年選舉會議?

再例如,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港區人大,都是當然成員,所佔的比例不少,他們又成為港區人大選舉會議的成員,如果他們爭取連任,就變成自己選自己。本來,小圈子選舉的規模已經夠小了,來來去去都是那班人,今回又來個近親繁殖, 「選民」雖然增加到超過1200 人,但只要看看其組成方式和選舉辦法,就知道整個設計,只想把安全系數盡量提高,跟有沒有代表性,一點關係都沒有。

2008-0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