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06

落井下石

程翔維持原判,我在電台烽煙討論,幾通電話,不知是有組織還是碰巧,都是落井下石之言。有說程翔當間諜,危害了十三億人民的利益,判五年太短,應該五十年。如此冷血涼薄,很難想像會出自一個普通香港人之口,如果不是久經訓練或特殊材料造成,這種想法,斷不會衝口而出。

另一種邏輯是:中國之大,為什麼不抓你、我和他,卻偏偏要指控程翔為間諜?如果程翔真的是一點行差踏錯都沒有,為何一審再審,仍是維持原判?人家抓了你,你無法證明自己清白無辜,就是活該。有一位讀者在《明報》blog 上留言:我不明白的是,有那麼多記者在中國,為什麼中國政府只冤枉他呢?聽了這種回應,只覺悲涼。

中國富起來了,但法治觀念仍然遠遠追不上文明社會,就是因為我們國民對法律人權要求太低。這種人缺乏獨立思考,未有結論時七嘴八舌,上頭定調就齊聲附和。唯權唯上,誰掌權就跟誰用同一個調子唱歌隨同一個節拍跳舞。中國人的奴性,對權力只敢膜拜,跪著比站起來還要舒服。中國財大氣粗,法制仍然野蠻落後,難以進步,就是因為仍有太多這種水平的國民。

讀者聽眾勸我對這種人不要太激憤,因為動氣傷身,要學懂「任泰山壓頂,我只當清風拂面」的招數。對他們的關心,非常感激。但只要心仍未冷,都無法在這些言論面前扮持平裝理性,當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

我只能衷心祝願這些人以及他們的家人永遠不會遇上同樣不幸的遭遇,無辜失去自由,還要自證清白。遭逢不幸,不會有人再插一刀,說如果無罪,為何偏偏選中你。關進黑牢,仍有媒體刊物,堅持敢於報道真相。港人仍未習以為常,肯出頭為他們抱打不平,奔走呼號,最後公義能夠得到伸張,污名能夠得以洗脫。

站在旁邊看熱鬧的閒人少一些落井下石,中國政治清明的日子會早一點到來。

2006-12-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