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07

事先知道結果的選舉

正當特首曾蔭權先生正在組班,埋首撰寫其政改綠皮書,準備在今年暑假推出之際,報章在同一時間引述權威人士消息,說中央對普選特首提出條件,簡單來說,就是「事前溝通,提名整體」,細看這些消息的內容,雖然說得語焉不詳,但其中心思想仍是清清楚楚,套用一位熟悉中國國情的西方人士的說法:要共產黨人答應選舉,必須讓他事先知道選舉結果。

報章引述的消息說,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任命不是象徵的,而是實質的,為了避免將來普選產生的特首中央不能接受,出現憲制危機,因此,有需要在特首候選人產生之前,建立一個與中央的溝通機制,以免提名出一些中央不能接受的人。報章引述的消息說得非常露骨:如果選出一個中央不能接受的人,中央就不會任命,香港出現憲政危機,「那就是駐港解放軍一級戒備的時候了。」因此,將來的提名委員會,未必一定是現時的選舉委員會,至於將來的提名委員會怎樣組成,候選人如何產生,消息人士沒說清楚,只用了「提名整體」四個字來形容。真正的意思,就讓港人繼續猜啞謎好了。

權威人士放風的內容,並不新鮮,都似曾相識,策發會內一些極左委員也曾提出過。例如有人建議經提名委員會產生的候選人,要呈交中央篩選,得到中央認可,才可以正式成為候選人。又例如除了獲得足夠提名外,當中還要得到最少四分之一港區人大同意,才能成為候選人等等,但這些極左提議,即使連策發會內的自己人都認為難以推銷,反應非常冷淡。策發會文件對主流方案的總結,連提都沒有提。

正當人們以為這些建議實在太左,早已胎死腹中的時候,權威人士用吹風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在改革開放三十年,回歸十年的今天,原來,越左在中央就越有市場。只要把問題描繪得越危險,越急切,越駭人聽聞,就越能挑動中央主事者左的神經,令對港政策越向左走。所謂「事前溝通,提名整體」究竟是如何具體運作的呢?

想像一下,當有四名參選者取得足夠提名成為候選人,名單交上北京與中央「溝通」,中央官員大筆一揮,把其中兩個不喜歡的刷掉,只剩兩位面目外表政策主張一模一樣的參選者,成為正式候選人。果如是,中央要不要向全世界解釋刷掉其中兩個人的原因呢?中央能給一個符合普世標準的解釋嗎?令港人反感,給國際恥笑,這不是陷中央於不義嗎?再說甚麼四分一港區人大提名的建議,如果一位獲得高票提名的候選人,硬是給幾位不知怎樣選出來的人大代表否決掉,不是會惹起港人的不滿與憤怒嗎?

機關算盡太聰明,要在選舉前先知道選舉結果,這樣的選舉有公信力嗎?港人會接受嗎?是符合普世標準的一人一票選舉嗎?

蘋果日報 2007-05-23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若是這種「假普選」,我寧願什麼也不要,因為這跟欽點有何分別呢?我們不如恢復帝制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