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y 2007

曾先生別讓政改繼續折磨我們

曾特首選後首次立會答問大會,焦點都集中在「3 司12 局」拆解重置,對更重要的普選問題,輿論似乎興趣不大。曾先生競選時三番四次誓神劈願,承諾「任內將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究竟真正是什麼意思,經過幾位議員連番追問,得出來的答案,原來只是一場文字遊戲。
議員問,2012 年有沒有雙普選。特首答: 只談2012 年, 已經過時了,不說路線圖,不說設計,是過時,不夠務實。然後,曾先生又重複了競選時的舊論,綠皮書,六成民意等等,根本不作正面回應。

泛民22 位議員的2012 雙普選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都齊備,你可以反對其內容,但不能視而不見。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特首候選人如何提名,然後一人一票選出,立法會如何一人兩票選出60 議員,全部都有非常清楚明確的方案。曾先生豈能用一句含含糊糊的「過時」,就抹殺了泛民好不容易得來的共識。

再問:泛民的政制方案會否放進綠皮書內?曾先生回應得很爽快:會。再追問:泛民的方案會是綠皮書可供市民選擇的三個方案之一?還是放在附錄中,成為一百幾十個方案的其中一個?問到這裏,馬腳露出來了。曾先生支支吾吾地說了大半天,但始終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泛民的方案看來命運堪虞,煎皮拆骨,最後放進像垃圾堆填區一樣的附錄之中。

綠皮書的三個方案怎樣得來,有什麼根據?是否憑空得來,從天而降?人們至今仍在五里霧中。泛民22 位議員,代表接近一半選民的民意,盡快達成雙普選,長久以來也是大多數市民的願望。泛民的方案不成為綠皮書可供諮詢的三個方案之一,曾先生,在邏輯上,道理上,甚至常識上,說得過去嗎?

曾先生,你說得對,政改問題已折磨香港人20 年了,港英時代扭曲民意的把戲,特區官員們雖仍駕輕就熟,但我們都看得厭倦了,不要再翻來覆去,再用那些舊招數了,老老實實面對真正的民意吧,不然,政改問題不但不能在你任內徹底解決,今後20 年,還會繼續折磨我們。

明報 2007-05-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