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7

丟掉幻想 繼續戰鬥

古物諮詢委員會以些微多數,將皇后碼頭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保衛皇后人士相擁歡呼,蛋糕啤酒,派對慶祝。他們實在高興得太早了,孫明揚局長當晚跳出來表態: 「一級建築不是不可以拆……」政府十分強硬,皇后生死未卜。

天星鐘樓一役,曾蔭權特首隨即表態,說自己深受感動。在選前接受訪問, 表示政府「有時會懵咗」。曾先生又改組古物諮詢委員會,引入年青新面孔,讓人們滿懷期望。這一連串「改革」,原來只是選舉工程的一部分,選舉過後,一切歸零,決策程序權力架構復歸原位,一絲一毫都沒有改變。

前兩天,按照政府的巧妙安排,早上財委會工務小組撥款清拆皇后,下午古物諮詢委員會才決定評級,稍有邏輯常識的人都認為是本末倒置,但為了做出既成事實,寸步不讓,全力衝刺,理由非常簡單,官員數夠票,就不管山崩地裂,一意孤行。後來劉吳惠蘭奉孫明揚命,臨時急煞,收回撥款建議,不是因為從善如流,更不為了民意壓力,而是因為保皇黨態度突然曖昧不清,官員怕撥款議案否決,被迫收回,以退為進。經此一役,官員必定縝密部署,保皇黨全數歸隊,將來重提議案,十拿九穩。

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皇后碼頭為「一級歷史建築」,也是一場小意外。12 票一級,10 票二級,3 票三級,若投三級者改投二級,皇后碼頭就由「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必須盡可能予以保存」的「一級歷史建築」,變成「具特別價值而須有選擇性地予以保留」的「二級歷史建築」,官員的彈性就大得多了。為何會有3 票投三級,而不是齊心投二級,原來有個別保皇委員拍馬屁拍過頭,擦錯鞋投錯票,才產生今天的意外評級。

綜上所述, 權力傲慢、渠道閉塞、政策僵化,不管外面如何風起潮湧,輿論如何大力鞭撻,官員們都是不動如山。政府消息人士說:「這只是少數激憤分子無事生非,不停找麻煩,延續天星事端……」驟聽起來,以為說的是李鵬袁木等黨官,想深一層,官僚心態其實沒有兩樣。

抗爭只是剛剛開始,保育人士應該丟掉幻想,繼續戰鬥。

明報 2007-05-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