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07

年輕人

「情色版」風波,考驗着 編委同學的精神和意志。對外,他們面對如狼似虎傳媒的圍攻和挑剔,還有司法指控和法律制裁。對內,紀律處分的大刀仍懸頭上,有開除學籍的危機,還有部分同學和校友的責難,壓力排山倒海。

這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還是如常地寫文章,為「情色版」的理念論述辯解,還是鎮定地出席街頭和電視論壇,向反對者支持者說出自己的意見,還是冷靜地上電台「烽煙」,接受一犬吠影的詰問和百犬吠聲的叫駡。

年輕人總有脆弱的時刻。對家人的掛慮,對前途的影響,對師長的不解,百感交集,他們終於控制不住,在眾人面前哭了。可能,在閉門商討對策的時候,面對處處碰壁苦無出路的困局,已經抱頭痛哭過不止一遍,他們盡量不把軟弱現於人前。年輕人,為何要強忍淚水?哭是一種情感的釋放和紓解,你們有放聲大哭的充分理由。

哭過了,趕緊抹乾眼淚,抖擻精神,前面,還有艱苦漫長的路要走。這條路,人生經驗豐富的大人亦未必能從容面對,對入世未深年輕稚嫩的小伙子,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成年人的雙重標準,真叫你們大開眼界了吧!他們說做人要有是非之心,他們自己有嗎?在權貴面前不問對錯,卑躬屈膝忍氣吞聲,說這都是為大學好。他們說要知錯能改,他們自己有嗎?他們把機器開動了,知道明明是錯,也會愈開愈快,無法遏止,至死方休。

雖然你們的論述還有不足,你們的策略還嫌幼嫩,你們的包裝還不夠精細,但這重要嗎?年輕人,我要說的是,你們比我們強多了。我們當年闖的是政治禁區,表面正氣,但卻站在無可指摘的道德高地。你們今天探索的是性禁忌,千百年來,都是風險最大、最不理性的絕境禁地。

年輕人,你們今天的考驗,將造就明天的無限可能。鼓氣勇氣繼續探索吧!不要忘記,還有很多很多跟有你們相似經歷的過來人,站在你們後面。

明報 2007-05-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