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07

這樣的大學 還值得愛嗎?


上星期,讀了蔡子強在論壇版的〈愛在漫天風雨時〉,深受感動。中大有如此呵護體恤、包容關懷學生的校長老師,作為中大校友,能不引以為榮嗎?

再讀到《明報》的新聞和社論,提到中大校方軟化,願意向學生報同學提供法律協助,又呼籲校方與學生共同面對,我的感動又再提高,以為中大到今天仍沒有失掉可貴的傳統,中大還值得我們這些老校友真誠地說一聲:我愛你!

過了幾天,中大副校長鄭振耀與學生報同學會面3 小時,我滿懷希望地等待結果。鄭副校長會後解釋: 「學生報獨立於中大,擁有編輯自主,校方並非督印人及作者,故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不會以中大名義及公帑協助學生上訴。」聽到鄭先生的說法,我徹底失望了,中大校方與學生劃清界線,高築防火牆的態度,從第一天起,絲毫沒變。無論是蔡子強的善意期許,《明報》的真誠呼籲,中大校方還是擇惡固執,不動如山。

《中大學生報》自去年12 月增加「情色版」,一直相安無事,直至有道德原教旨主義者向影視處投訴,主流傳媒大幅報道,全社會把學生以亂石打成肉醬,中大校方才慌亂起來,加入投石行列。

最荒謬的是,正當同學們在校內舉行論壇,向社會解釋「情色版」的理念與內涵,而淫審處尚未將「情色版」評級之際,中大校方已急不及待向學生發出警告信,禁止校方認為「不雅」與「粗鄙」的「情色版」內容出版,然後以影響校譽為理由,恐嚇會紀律處分。

這種以「未審先判,未判先罰」來徹底分清你我的處事方式,惹起學者校友社會人士極大反感,紛紛聯署聲討。今天,學生面臨司法指控,無論在財政和法律上都亟需援手,校方又以「學生報獨立於中大,擁有編輯自主」為理由,拒絕協助。如果校方真的認為學生報擁有編輯自主,學生報的內容與中大無關,一人做事一人當,學生報刊載什麼只會影響編委會的聲譽,與中大校譽何干?當初以影響校譽為理由發警告信恐嚇處分的理由,不是一點都站不住腳嗎?

事件之初,中大以「關門打仔」來平息眾怒,今天,又以「編輯獨立」來劃清界線,還把紀律處分的大刀,高高懸在學生的頭上,聆訊完畢才秋後算帳。校方主事者這種毫無承擔、推諉自保的態度,期望他們包容體恤守護學生,抗拒外界壓力保衛學術自由,予師生們都有一個免於恐懼的探索討論空間,簡直是緣木求魚!

這樣的中文大學,還值得愛嗎?

明報 2007-05-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