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07

回避歷史的民族沒有前途

六七暴動四十年,除了個別傳媒較為重視,有較大型的專題報道外,不少傳媒都在這重大歷史事件回顧中缺席,把六七暴動當成根本沒有發生過。我沒有探究背後的原因,是否又是因為「自我審查」病發作?但久而久之,可以肯定,這筆歷史將在我們下一代的記憶中抹去,使我們與祖國大地的同胞看齊。

回顧是為了反思,反思是因為可以從歷史吸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但細看幾個媒體專題,來來去去都只是幾個熟口熟面的「當事人」,他們不是細訴被港英拘捕的黑暗歲月痛苦回憶,就是大數殖民時代民生困乏官迫民反,但對於左派陣營最核心的決策過程,為何要土製炸彈遍地開花,用恐怖手段禍及無辜,他們要麼就是懵然不知,知道的都閉口不提。

很明顯,傳媒訪問的,都不是核心人物,目前健在的左派暴動決策層,健康情況仍佳,當年的叱咤風雲至今歷歷在目,但除了偶爾在圍內圈子牢騷兩句外,對外則完全噤聲。隻字不提,不是因為心中有愧,而是因為心情複雜,心有不甘,認為當年沒有做錯,中央「搞錯了,搞糟了」的定性,是打擊了革命群眾的熱情,損害了他們的積極性,雖仍憤憤不平,礙於組織紀律,只能忍氣吞聲。不肯面對,何來反思?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跟日本人沒有多大分別。對肯站出來面對的當事人,不得不表示由衷的敬佩。

翟暖暉先生是老愛國,他不只一次對媒體談到六七暴動。他擁有的印刷廠,因為印刷幾份被殖民政府視為煽動報章,「無辜」被判監禁,他不但無怨無悔,更對六七暴動作了深刻的反思。當年因言坐牢,翟老先生明白文字獄的禍害,他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看到文革一連串政治運動禍延香港,八十多歲的翟老先生隻身走出來,參與七一遊行爭取民主。他希望新一代不要再做思想奴隸,要有獨立思考,要問對與錯才做。如果當年人人如此,六七暴動就不會發生。四十年過去,翟老先生的反省結論,仍然擲地有聲。

李怡先生,日前在他的文章中坦承他在六七暴動的角色和參與經過,在左派人人閉口不談當年事的今天,這是一份相當難得的歷史材料。李怡先生政治立場轉變的心路歷程,我輩略知一二。不少離開左派的知識分子,要麼意志消沉,要麼滿腹牢騷,像李怡先生仍然積極揚聲克盡言責者,已是鳳毛麟角。我建議李先生系統整理有關資料,供來者研究,補歷史空白。

一個刻意回避,不敢面對自己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當我們用手指向日本人的時候,不要忘記,三隻手指,正在指向自己。

蘋果日報 2007-05-09

2 comments:

Candy said...

吳先生,我是一個中學生。我對六七所告不多,只在最近從朋友處拈來一些文章看過。我還想知道更多。偶然看到這篇有關六七暴動的文章,希望轉載到(www.xanga.com/candy_yeahcandy)給我的朋友們看看,請問可以嗎?

吳志森 said...

Candy,

不知如何聯絡,在此回覆。

文章隨便用吧。

吳志森